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家长该如何护理?

2018年09月30日 15:01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儿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颜斐斐

1岁宝宝欣欣和2岁轩轩来医院就诊,两个宝宝都出现了发烧,不爱吃东西,容易哭闹,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嘴里都长了疱疹,轩轩的手、脚和屁股还起了皮疹,医生怀疑欣欣是疱疹性咽峡炎,而轩轩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们反馈,最近居住的小区里也有小朋友得了类似的病,有些幼儿园还停了课,那么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呢,如何居家护理?我们来了解一下。

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发病率最高,可引起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见图1),少数患者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2008年5月2日,将其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A组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多见。

  图1手足口病患儿的临床表现

疱疹性咽峡炎(herpangina)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颊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传播快,以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小儿。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见图2、图3)。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本病,可不同型病毒引起。主要的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B组、埃可病毒、肠道病毒70型等。

  图2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特点  

  图3疱疹性咽峡炎患儿的口腔

疱疹性咽峡炎既有相似点,又有不同点,总结如表1。

表1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的特点

欣欣和轩轩的病情较轻,都在门诊治疗,居家照顾时照顾者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注意观察宝宝发热、精神情况,适当休息,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防止抓、挠。

其次注意隔离,手足口病病儿童发病期间尽量不要接触其他儿童,从发病之日起居家隔离2周,皮疹结痂后1周。

第三,要注意洗手,饭前、便后、回家后、看护儿童前、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洗手后不要共用擦手布,洗手方法见图4、5。

第四,物品及要消毒,物体表面(公用具、玩具等幼儿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可用0.2%~0.5%过氧乙酸溶液或1000mg/L~2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空气以加强通风为主。必要时,在房屋经密闭后,2%过氧乙酸溶液(8ml/m3)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30min~60min。

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5min~30min,或流通蒸汽消毒30min。也可用0.5%过氧乙酸溶液或250mg/L~500mg/L二溴海因溶液或250mg/L~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洗净。

毛巾:煮沸消毒或高压流通蒸汽消毒。卧室有条件的话可选用紫外线灯消毒,每天1次,每次半小时。

卧室用具保持清洁。患儿的大小便也要经过1000mg/L~2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浸泡后才可倾倒。

  图4 流动水洗手步骤

同时,家长在家请密切留意欣欣和轩轩的病情,如有变化时请随诊,一旦出现如下情况,请立即到定点医院就诊(住院时请立即向医护人员报告):

1、 体温38.5℃以上,持续4小时以上;

2、 不吃不喝,呕吐,哭闹不安;

3、 精神不好,昏睡、嗜睡、烦躁、易惊,手脚身体抖动、惊跳、抽搐、无力、瘫痪、双眼凝视(翻白眼、斗鸡眼等);

4、 呼吸急促、忽快忽慢、深大呼吸等呼吸改变;

5、 面色苍白、发灰、发紫,出冷汗,手脚发凉或出现花纹。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手足口 疱疹性咽峡炎 如何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