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埃尔多安访德:分歧难解 各取所需

2018年09月30日 15: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9月29日电(国际观察)埃尔多安访德:分歧难解 各取所需

新华社记者任珂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月27日至29日访问德国,这是他2014年当选总统后首次对德进行国事访问,旨在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但并未能冰释前嫌。

分析人士指出,德土这两个传统北约盟友虽然分歧严重,但在经贸、难民、反恐以及在德土耳其人等问题上互有需求,一边拌嘴一边合作将是“常态”。

分歧难解

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开展了肃清政变支持者的行动。德国政府对此时有尖锐批评,土耳其政府则指责德方庇护政变支持者,并逮捕了数名在土耳其的德国公民。随后,德国冻结了对土武器出口,并停止土加入欧盟的相关谈判,德土关系降至冰点。

今年8月初,德国宣布将以最高礼遇迎接埃尔多安访问后,德国国内争议声不断,反对党甚至一些执政党人士对埃尔多安各种指责,希望德继续保持对土强硬政策,但呼吁缓和两国关系的声音也频频出现。德《斯图加特日报》指出,邀请埃尔多安对德国事访问显示德国对难民潮、德土经济关系、土耳其政局稳定等问题的高度关注。

埃尔多安此访重头戏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谈。继28日会谈后,两人29日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深入交谈,就两国关系、土耳其国内形势、反恐等问题交换意见。但因分歧严重,两人会谈时气氛凝重。而在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主持的国宴上,两国元首在致辞中围绕在土德国公民遭拘押一事出现“火药味”。

默克尔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双方没有回避近年来德土之间的深层次分歧。对于土耳其近期释放被关押的德国公民,默克尔表示欢迎,并要求土耳其尽快释放仍然在押的其他德国公民。

埃尔多安表示,他与默克尔同意两国加强各种合作机制,在经济上进行双赢合作。他对未遂军事政变后土政府采取的强硬措施进行解释,希望德国尊重土耳其的司法体系。他还指出,德国有数千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和数百名“居伦运动”支持者,要求德方引渡一些被土方通缉的相关人员。

各取所需

尽管分歧深刻,德土也不得不正视互有需求的现实,力图借埃尔多安此访稳定关系,至少不让两国关系进一步下滑。

从土耳其一方看,近来与美国关系趋于紧张,国内面临巨大经济压力,亟待稳定对德经济联系。位于德国埃森的土耳其研究中心基金会主任哈吉·哈利勒·乌斯卢詹说,埃尔多安访德有明显的经济考虑,他现在需要强大的伙伴,而德国一直是土耳其最大的贸易伙伴。

德国也不愿意土耳其这个传统盟友陷入持续动荡。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土耳其的经济稳定符合德国的利益,德土两国将加强经济和能源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也需要土耳其进一步发挥作用,缓解叙利亚冲突导致的难民潮对德国的压力。2016年欧盟与土耳其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后,进入欧盟尤其是德国的难民数量大幅减少。

此外,土耳其移民及其后裔是德国目前最大的少数民族群体,对德国社会有很大影响。德国需要与土耳其合作,使这些人更好融入社会。埃尔多安也在记者会上强调,希望这些土耳其裔能在德国受到平等对待。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此次访德未能化解这两国近些年来的深刻分歧甚至积怨,土德也没能在对方关切问题上作出大的让步,但双方把问题都摆到台面上,同时强调继续合作的重要性,也算是各取所需、各有所得。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埃尔多安 德国 分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