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潘岳: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8年09月30日 2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正处于团结合作、凝心聚力的第一线。如何用好思想文化资源来创新统战理论实践,团结不同的统战对象,是人民政协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问题。

新时代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商关系”等一系列新论断,谱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

潘岳

潘岳

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提供了思想资源。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凸显了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本质,是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的生动实践。

中华文明“大一统”理念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提供了文化支撑。从理念到机制,新时代统一战线无不植根于中华文明“大一统”理念,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一时之术”而是“执政之道”。

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大统战格局中,人民政协代表性之强、团结面之宽、覆盖面之广,是其他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无法比拟的。

新时代统一战线不仅要继续团结引领120多万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还要面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增长起来的8000多万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口、信教公民。此外,政协统战还面临着新的多元化诉求,新的西方意识形态挑战,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要求。

人民政协必须坚持统战是第一功能,团结是第一主题。压实统战职责、发挥统战优势,势在必行。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政协统战工作的领导力度,在统战工作条例中增加发挥政协统战作用的专门条款。加强政协党组统战工作力度。

二是探索文化统战新路径。对内强化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底线原则。对外创新海外文化统战,不仅促进文化与亲情交流,更要系统比较研究中西文明,讲透中华共同体文明的本质,筑牢国家统一的文化认同根基。

三是优化政协履职的统战效能。推动政协统战和协商民主有机融合。政治协商既要重视“国策”协商,也要注重“思想”沟通,还要协调各方“利益”,找出最大公约数。民主监督重在依循政协章程提出意见和建议,凸显建设性、协商式监督。参政议政要对党政决策释疑解惑,又要反映社情民意,增进共识。

四是发挥不同类型委员的统战作用。所有委员要深入群众,最大限度发挥团结引导作用。

五是创设观点交流与利益协调的新平台。对重大社会思潮、对重要民生问题、对不同观点意见,为体制外力量提供制度化沟通平台,或对话座谈、或深度访谈、或系统调研、或邀请参加政协活动,推动国家与社会、政府与民间、体制内外良性互动。

六是优化政协统战机制保障。发挥界别统战功能,扩大吸纳体制外力量尤其是新媒体、社会组织、基层有实际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增强专委会统战职能,明确专委会主任统战职责,加强对界别委员的团结引导。确保政协各种会议活动调研,都必须有党派、团体和界别委员参与。

七是开展委员统战能力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统战理论,提升统战能力。尤其要开展中华文化培训,倡导分类施教,突出文化共识,推动委员汲取中华文明的协商共治传统、家国责任伦理、和而不同的包容理念与天下为公的政治情怀。

八是建立统战评估体系。将委员的统战意愿、能力和工作成效,纳入对委员的综合评估管理。将统战工作作为评估界别、专委会和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委员统战实绩与委员所在党派、团体在政协获得的相关政治安排挂钩。

(发言人身份和主要职务:“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有关问题研究”课题组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