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柯尊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

2018年09月30日 2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目的、根本动力、根本价值、根本方法的深刻探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达到了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履职全过程,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柯尊平

柯尊平

一、 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的价值取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方面,是新时代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发展为了人民,体现了党领导发展的根本目的。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为了人民,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依靠人民,明确了我们党领导发展的根本动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政协汇聚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履行职能中必须深深扎根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向各界群众延伸,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机活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反映了我们党领导发展的根本价值,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彰显了我们党带领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的信心决心。人民政协包容各界、团结各界,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助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 准确把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着力重点,同心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定位履职的新坐标,找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着力重点,凝聚共识、协力共创、促进共享、推进共治,同心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从根本上维护群众利益;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协力做大做好民生“蛋糕”;紧扣民生短板精诚出力,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发展政协协商民主,促进社会共建共治。

三、 明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方法路径,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准

人民政协工作本质上也是群众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明晰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和责任担当。

一是保持人民本色,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更好发挥政协联系服务群众作用。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政协委员本身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要不忘本来,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和群众沟通交流、打成一片。要厚植情怀,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融入群众,以真心换真话,以真情换真知。要提升能力,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履职本领的增强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

二是厚植人民底色,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夯实政协履职为民的根基。调查研究要深入群众,走进人民群众问需问计,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体现人民心声。协商议政依靠群众,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把党的决策部署宣传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用担当和实干服务群众,自觉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谋对策、办实事,言必求真、行必责实、策必问效,使政协履职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

三是多看人民“脸色”,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政协工作的标准。政协工作的成效好不好,要由人民评判。一看协商选题是否符合民心民愿,聚焦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确定协商议题,使协商议政更加畅达民意、温暖民心。二看履职过程是否近民亲民,坚持依法遵章履职和近民亲民相统一,善于识民情、接地气,使人民群众感到政协与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三看履职成果是否利民惠民,始终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发言人身份和主要职务:“人民政协如何在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课题组代表,四川省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