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江泽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画好最大同心圆

2018年09月30日 21: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

江泽林

江泽林

一、 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产生的前提条件。早在筹备召开新政协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问题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需要统一认识的首要问题和首要原则。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的意义所在。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上来。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才能有着力点。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政协章程赋予的庄严职责,党的宗旨体现。

二、 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在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画好最大同心圆,必须做到:

坚持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善于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辨析问题,用实际行动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解决“谁影响谁的问题”。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引领和推动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责。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民主协商凝聚共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过程,既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确保民主协商高效有序开展。

共商改革凝聚智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才能更好的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对待改革涉及的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使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商改革、共促发展、共谋稳定。

提升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主体,要全面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旗帜鲜明,才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奋斗有为彰显价值,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合作包容凝聚力量。各级党委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协商;要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畅通表达渠道。这样才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言人主要职务:吉林省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