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要闻 要闻

“高质量”的学问

2018年10月07日 19:5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也是各级政协组织需要认真探索的时代命题。

“预约发言结束,自由发言开始。”9月30日上午10点半,既是主持人、又是最后一位预约发言人的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话音刚落,与会者就围绕“高质量”话题争相举手发言。

“我来自西凤酒的故乡。”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政协主席鲁立快步来到发言席。什么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经过一天半的会议“浸润”,鲁立体会颇深。“政协不仅要聚焦党政关心事,还要关注群众烦心事。”近年来,凤翔县政协多次选择诸如‘乡下群众进城车往哪儿停’这类小切口话题开展协商,取得良好效果。鲁立说,基层政协就是要接地气,真正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西凤酒’喝完了,‘青岛啤酒’该上场了。”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的开场白把大家逗乐了。杨军认为,这次研讨会好比是理论课,但理论如何指导实践,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杨军分享了自己“三专”的工作理念。他说,政协工作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专注发展,就是要始终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专心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职为民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专力履职,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推进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强大合力。”

“有了美酒还不够,还得有广东美食。”举了半天手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抓住了最后“五分钟”的发言机会,送来了他的“美食篇”。“我来自基层,思考更多的是如何确保政协的协商民主取得实效。”2016年起,顺德区政协开始探索举办“论道顺德”论坛,主要围绕地方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以及群众代表与政协委员共同展开讨论。“我们就是希望能够搭建更多协商平台,让各方意见建议都能在这里汇聚,推动问题的解决。”周文说。

编辑:周佳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