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9.15亿

2018年10月08日 07:54 | 作者:潘 跃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更完善”(大数据观察·数说40年)

——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超九亿,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本报记者 潘 跃

1

数据来源:人社部、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

统筹:臧春蕾 吴 君 制图:沈亦伶

核心阅读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积极应对,老龄事业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40年来,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持续推进,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敬老养老助老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2.4亿

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

初步建立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96岁的邬沧萍老人,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可喜巨变。老人感慨地说,“我是新中国成立后的‘老海归’,40年来亲历党和政府对老龄事业的关怀与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重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身为老人的我们心里越来越踏实。”

2017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4%。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积极应对,党中央、国务院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全面建立健全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一系列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体系。

当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增社会服务专章;21个省份完成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配套法规修订,8个省份制定了养老服务条例。

加强政策引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先后印发。连续将养老体系建设纳入“十二五”“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22部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养老服务业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民政部发布《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规章,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养老评估、设施用地、规划建设、无障碍改造、责任保险、标准化、人才培养、政府购买服务、税费减免、民间资本参与、价格管理、金融支持、闲置资源整合改造等专项政策;发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基本要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养老 老年人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