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29周及以上早产儿存活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018年10月08日 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29周及以上早产儿存活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积极治疗,中国29周及以上早产儿存活率达98%,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9月30日电 (陈静 罗燕倩)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30日披露,其在领衔的“中国NICU住院早产儿预后质量改进项目”中引入加拿大的先进方法。项目结果显示,经积极治疗,中国29周及以上早产儿存活率达98%,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在极小胎龄早产儿及早产儿无并发症存活率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近20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关注新生儿的救治。目前,上海地区婴儿死亡率降至3.71‰,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中国NICU住院早产儿预后质量改进项目”通过4年不懈努力,大幅度提升了早产儿的生存质量。 芊烨 摄

“中国NICU住院早产儿预后质量改进项目”通过4年不懈努力,大幅度提升了早产儿的生存质量。 芊烨 摄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主任曹云教授对记者表示,在提高早产儿存活率的同时,关注降低早产儿存活质量,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改善神经发育预后,改善患儿整体结局,对提高早产儿总体生存质量和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是国内外儿科界、新生儿科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本次项目关注的关键问题。

“中国NICU住院早产儿预后质量改进项目”通过4年不懈努力,收录全国数万例胎龄33周及以下的早产儿,使得国内小胎龄和小出生体重早产儿死亡率下降1/3,同时早产儿严重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下降,大幅度提升了早产儿的生存质量。该项目通过建立全国性新生儿质量改进协作网、引进协作性质量改进理念,辐射全中国25家协作医院,建立一套适合国内国情的协作性改善早产儿预后、提高新生儿救治水平的完整、系统、有效的协作质量改进方法。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联合全国新生儿科力量,根据项目积累经验,制定新生儿感染诊治指南,为中国新生儿感染的规范诊疗提供参考和指导。 芊烨 摄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联合全国新生儿科力量,根据项目积累经验,制定新生儿感染诊治指南,为中国新生儿感染的规范诊疗提供参考和指导。 芊烨 摄

据了解,在“中国早产儿预后质量改进项目”中,儿科医院将EPIQ方法引入全国19个省份25个大型NICU,致力于解决困扰中国新生儿监护室的早产儿感染问题。

据了解, 基于循证的协作性质量改进方法(Evidence-based Practice for Improving Quality,EPIQ)由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CNN)创始人和主席Shoo Lee教授于2002年创立。历经10余年不断完善,加拿大全国早产儿无并发症存活率增加约1/3,加拿大目前已跻身全球早产儿预后最好的国家之一。EPIQ方法现已经应用于加拿大全国所有的NICU,并被6个国家采纳应用。

儿科医院方面透露,研究结果显示EPIQ干预两年后,早产儿感染下降35%,同时抗生素使用率下降20%。未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将继续将此方法向全国范围进行推广和实施,着眼于全面降低早产儿所有并发症发生率,改善全国新生儿的救治质量。

当下,中国各地区救治水平却存在差异和不均质性是不争的事实。据曹云教授介绍,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单位,儿科医院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本项研究覆盖新疆、贵州、甘肃、陕西等多个西部省份,以期逐步促进全国范围内新生儿救治的同质化和规范化。

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联合全国新生儿科力量,根据项目积累经验,制定新生儿感染诊治指南,为中国新生儿感染的规范诊疗提供参考和指导。据透露,2019年,协调中心位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中国新生儿协作网,将联合全国63家医院进行下一阶段全国性质量改进,以期促进中国新生儿救治水平的均制化发展。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能成为亚洲中心的中心城市,不仅体现在研究、同样整个服务体系的建设,服务质量和服务成果都应该在亚洲有一席之地,从而真正体现中国的医疗水平。(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 29周 早产儿 存活率 发达国家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