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吴冠中《梅林》1062万港币成交

2018年10月08日 11:0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2018年10月1日上午,吴冠中《梅林》以320万港币起拍,9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1062万港币成交。(拍前估价:HKD 4,000,000-6,000,000 )

吴冠中 1995年作 梅林 镜心 69×138cm

吴冠中 1995年作 梅林 镜心 69×138cm

屋漏痕因缓慢前进中不断遇到阻力,其线之轨迹显得苍劲坚挺,用这种线表现老梅干枝、悬崖石壁、孤松矮屋之类别有风格,但它替代不了米家云山湿漉漉的点或倪云林的细瘦俏巧的轻盈之线。孰优孰劣?对这些早有定评的手法大概大家都承认是好笔墨。但笔墨只是奴才,它绝对奴役于作者思想情绪的表达。情思在发展,作为奴才的笔墨的手法永远跟着变换形态,无从考虑将呈现何种体态面貌。也许将被咒骂失去了笔墨,其实失去的只是笔墨的旧时形式,真正该反思的应是作品的整体形态及其内涵是否反映了新的时代风貌。

——摘自《吴冠中全集IX》

这件《梅林》作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个阶段是吴冠中艺术风格的转折期,他的作品一反八十年代时的简约和抒情性,愈加繁密厚重,画中的物象从半抽象走向纯粹的抽象,笔意也显得更为自由放纵,不拘一格。乍看上去,作品《梅林》的表现方式和色彩搭配类似西方现代抽象表现主义油画的常见形式,但是承载作品的形式却不是抽象表现主义常用的油画,而是传统的中国水墨,并且墨色上有丰富的变化,这正是吴冠中对中国水墨加入了形式美和抽象美的更新改造,也是他所开创的独特的艺术风格。

作品《梅林》的整幅画面底色为淡墨的灰色,淡墨之上用浓墨表现出填满画布的茂密的枝叶,正朝着各个方向恣意生长,并向着画面之外伸展;墨色间跳跃着点点留白,并点缀着大量绿色、黄色、粉色等斑斓的色点,颇有波洛克式抽象表现主义的风格特色。作品的笔触时而厚重时而轻巧,墨色层次丰富且浓淡相宜,收放自如。层次丰富的画面仿佛风吹动层层叠叠的树梢,将透过林间枝叶间隙而洒落满地的阳光搅乱成一地斑驳,充满动感和活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吴冠中 梅林 吴冠中《梅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