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胸闷三天后独自开车就医 男子突发心肌梗死险丢命

2018年10月08日 11:07 | 作者:何丽娜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35岁的小海(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开车赶到医院看病这件事,让他离死亡有这么近。

在国庆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因为感到身体不适,独自开车到医院做检查,赶到医院还没有几分钟,他就差点倒在了地上,神志不清、心室颤动等心梗症状出现了,如果早发作一些,开车着的小海不知道会造成怎样的车祸。

小海在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里住了5天,昨天才转至普通病房。两个孩子期盼已久的国庆假期游,因为爸爸的突然病倒而泡汤;原本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因为“顶梁柱”的倒下而笼罩着阴霾。为什么心梗这种在老年人中高发的疾病会找上这位才35岁的年轻爸爸?

据该院心血管科华军益主任医师介绍,小海看起来高大壮实的身体里隐藏着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突发血栓堵塞的致命风险,而导致他冠脉提前老化的原因正是大家都熟悉的抽烟、高血压、糖尿病。

胸闷三天后独自开车上医院

一查心电图发现心肌梗死

小海是个勤劳的80后,没上过大学的他跟家人一起来杭州打工,成了家,生了两个娃,还买了车,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这个年轻人跟我们相处了多年,工作上的表现没的说,待人也特别的好,唯独就是对自己的健康不够重视。”他的老板林大姐惋惜地说。

其实就在小海倒下的3天前,他就已经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先是出现头晕、头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他以为只要跟往常一样多喝水多休息就会好的。没想到,这次不太一样,慢慢的他感觉胸口堵得慌,似乎连喘气都变得越来越费劲。但是,他依然没有多想,仍坚持工作。

林大姐告诉钱报记者,在彻底病倒当天,小海的状态已特别不好。他在单位是负责采购的,那天上午在外面跑了半天,中午回单位就说很累,一直待在休息室里。下午又出去了一趟,原本半小时就能办好的事他竟花了两小时,后来与他一起去的同事说,他说肚子痛得厉害,在车上坐了一个半小时。

临近下班,他实在熬不住了,才主动去向老板请假说是想去医院看看。“我当时一听他说胸闷,心里就咯噔了一下,但怎么也想不到会是这么糟糕。”林大姐说。

小海独自一人开车去了就近的省中医院下沙院区,一进急诊,讲述了自己的症状后,接诊医生第一时间就给他查了心电图,初步诊断为“心脏下壁的心肌梗死”,需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30分钟电击除颤近50次

这才恢复心跳

当即,小海就被要求不能再随便乱走动,他坐在急诊室里打了两个电话,一个是通知妻子来签字,另一个是告知老板林大姐自己的病情。而急诊医生这边,也第一时间联系了心血管科、麻醉科、放射科等相关科室的医生,华军益医生刚下手术台,一接到电话就立即往急诊赶。

“从病房到急诊才几分钟的时间,我到时患者已神志不清、心室颤动了,急诊医生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用药、胸外按压及电击除颤等抢救。半小时内多次发生室颤,我们做了近50次的电击除颤,才恢复相对正常的心跳。如此凶险的状况说明了他的心梗范围比较大。”华医生说。

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证实,小海的右冠状动脉已完全闭塞,所幸,抢救及时、治疗得当,华医生先帮他抽出堵塞血管的血栓,接着又在堵塞的地方植入支架,血流得以恢复,小海的各项生命体征也平稳下来。但是,心梗来势汹汹,把小海的身体伤得厉害,手术后他被转送至ICU继续观察和治疗。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出差回来?”“妈妈,爸爸说国庆节要带我们去野生动物园还算数吗?”面对6岁女儿和3岁儿子的“盘问”,妻子小欣表现出从未有过的无措,她不知该怎么回答好,甚至差点情绪失控哭出来。

高血压等慢性病年轻化

30多岁的心梗越来越多见

林大姐告诉钱报记者,在紧张的抢救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当小欣接到小海的电话时,听电话这头的丈夫说自己心脏有问题要手术,她以为是在开玩笑,还在电话里骂了他几句,总觉得心脏不好的都是老年人的问题,一个平日里身强体壮的汉子哪会突然冒出心脏病。

事实上,小海的心脏病不是说来就来的。华医生说:“首先,他的体形偏胖,这是心脏疾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其次,他有抽烟的习惯,平均一天一包,已15年了,这也大大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再次,他有高血压病史10多年、糖尿病病史3年,且未进行规范治疗,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华医生还说,像小海这样30多岁就发生心梗的并非个例,就他自己基本上每个月都能碰到,而且呈现出增多的趋势。他觉得,可能与现在一些年轻人熬夜、喝酒、抽烟、缺乏合理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关系密切,胖子越来越多,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早早得上,最终导致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状况频频发生。

另外,眼下正值季节交替,天气变冷,早晚温差大,是一年中心血管病意外最高发的时节。华医生特别提醒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更关注自己的身体,最好寻求心血管病专科医生的帮助,对心脏、冠状动脉做一个评估,及时调整用药,跟上预防措施。尤其是心脏病多为突发,不可预测,如果当时小海不是在医院急诊,很可能悲剧已经发生。所以,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且一定要在家人的陪同下,像小海那样独自驾车的做法是极不应该的,万一开车时突然发病,后果将不堪设想。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胸闷 开车 心肌梗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