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最美的果实长在祖国常青树上

2018年10月08日 19:01 | 作者:刘海涛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国庆假期结束了,很多官兵对家国的感怀仍未停止,仍在激荡。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地里;不论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大,没有舞台就难以绚丽。这个土地和舞台就是我们亲爱的祖国。

一部纪录片中有这样一句话,“请永远记住:无论何时何地,没有了祖国的强大,我们将什么都不是”。震撼人心的话语提醒我们:祖国的强大关乎个人幸福。人人都应至诚报国,用自己的奉献和奋斗,让五星红旗的颜色更加鲜亮。

有人说,军人是天然的爱国者。在每个军人心中,被国家需要是一种幸福,为祖国奉献是一种价值。接受祖国的选择,捍卫祖国的尊严,让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祖国这棵常青树上,是军人的神圣职责,也是热爱祖国的重要体现。

“为党和人民做事天地良心,天经地义”,这是林俊德的爱国观;“祖国需要我去飞,再大的风险也要上”,这是张超的报国情怀。前不久,经中央军委批准,林俊德、张超成为全军挂像英模,被党和人民永远怀念,被伟大祖国永远铭记。他们之所以留下壮美的人生,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上,就在于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个人梦融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奋斗之中,把最美的果实长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

没有一种创造,能脱离祖国大地。任何一种成功,都因为了祖国而光彩夺目。家国情怀对军人来讲从来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对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和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和军队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

还记得“两弹一星”精神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这一精神的重要内容。那个时代的军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怀着强烈的报国之志,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很多人远离都市、远离家人,隐姓埋名、默默奉献,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用青春和热血,写就了一部为祖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丽史诗。

还记得南沙精神吗?南沙群岛远离祖国大陆一千多公里,长期处于高湿、高温、高盐的恶劣环境。南沙官兵用生命和忠诚,日复一日地坚守在祖国的最南端,把浓浓的爱国情怀书写在南海的天水之间。在南沙,随处都能看到“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情系母亲海,笑傲天涯苦”“志在天涯戍礁盘,心系祖国保国门”等标语对联。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军创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譬如海上先锋精神、海上猛虎精神,“两山”精神、喀喇昆仑精神、马兰精神、银河精神、老海岛精神、丈量世界屋脊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无不包含深厚的爱国之情、高远的报国之志、坚定的报国之行。这些精神创造的伟大功绩,也因心系祖国安危、为了祖国强大而光芒万丈、永载史册。

徐特立说过:“对国家的效忠,正是谋求自己永久的利益和最大的幸福。”的确,成功的果实只有长在祖国这棵大树上,才分外甜美、格外壮实。有人曾将人生动力比喻为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国家需要,一个轮子是个人兴趣,“两个轮子一起转动起来,才会有更强劲的力量”。对革命军人来说,有时甚至要放弃个人兴趣,绝对服从国家需要。当成长的溪流汇入国家命运的滔滔江海之中,个人的前途自会更为广阔,成功之路也必定愈发宽广。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新时代仍需要“一块砖”精神,这恰恰正是军人对祖国最深沉的爱,也是取得出彩军旅人生的基石。在军队改革重塑期间,很多军人愉快接受党和人民的需要、祖国的选择,要转隶就转隶,要转岗就转岗,要转身就转身,打起背包就出发,很好地弘扬了“一块砖”精神。事实证明,不管在哪里,只有始终与祖国在一起,与强国强军事业在一起,才能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如果只想着自己的“小算盘”,热衷于“个人设计”,不讲责任担当,不顾及家国情怀,那就本末倒置了,再如意的算盘也拨弄不响!

有哲人说:倘若你爱这色彩美丽的世界,就该为这美丽的世界再添一片绿叶、一瓣红蕊。从军与报国天然地联系在一起,军人就应该用青春和热血点缀祖国的山山水水。只要以身许党许国许军,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真正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前进、与时代齐发展,就一定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让人生的意义超越小我,在强国强军的广阔舞台上演奏出最壮丽的人生乐章。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祖国 精神 果实 树上 军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