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小记

2018年10月09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协如何助力? 

——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 冬

从凉山州美姑县城出发,到乐山市沐川县参加会议,美姑县政协主席沙明英整整跑了8个小时。这段不足300公里的道路,因为要翻越大小凉山,且道路状况不佳,所以异常艰难。

2190004

资料图

“我们彝区深度贫困落后的现状,同长期闭塞,交通不便有极大的关系,需要尽快改变,需要加速发展!”9月27日,在四川省政协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的现场,沙明英大声呼吁。

“尽管省政协启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全省还有68个贫困县、5295个贫困村和171万贫困人口的现状,省政协党组感到,应该进一步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高质量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方法举措。”四川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军道出会议初衷。

蒙蒙秋雨中,与会人员先后走进了四川峨眉山竹叶青茶叶有限公司、四川永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森太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述三家企业都是政协委员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据统计已累计在贫困地区投入近亿元资金,兴建10余万亩茶园,种植2万余亩魔芋,带动1.1万余户贫困户增收。

“要让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致富,必须把产业发展放在第一位。只有产业建立起来了,才能带动发展,辐射贫困户持续增收。”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表示,政协委员兴办的企业,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发展之中,带动了大小凉山、乌蒙山等深度贫困地区农户增收,真正实现了企农双赢。

45名来自深度贫困县的政协主席实地参观学习。几名来自民族贫困地区的县政协主席当场表示,要更加广泛地发动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通过产业带动脱贫致富,推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迈向深入。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协如何助力?在讨论交流中,与会者就此集思广益。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郝康理介绍,按照全省“7+20”省内对口援藏机制要求,该市20个县(市、区)对口帮扶甘孜州、阿坝州19个县(市)。近两年来,成都市政协联合县(市、区)政协开展了跨地区、大规模的专项民主监督,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助力对口帮扶落到实处。

乐山市政协主席易凡把该市政协帮扶深度贫困地区,扎实开展扶贫攻坚活动的经验总结为“五个聚焦”----工作认识始终聚焦脱贫攻坚“立”,工作策划始终聚焦脱贫攻坚“走”,工作经历始终聚焦脱贫攻坚“转”,工作举措始终聚焦脱贫攻坚“施”,工作保障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做”。

“我们提出的‘七个着眼’,既帮扶贫困群众解决眼前之急,又帮助谋划长远之计。”甘孜州政协主席向秋表示,全州政协系统已实现投入力量“全覆盖”、出谋划策“多角度”、扶贫帮困“广参与”、助推脱贫“常态化”。

阿坝州政协副主席王明辉直接从若尔盖县脱贫帮扶的现场赶到会场,他带来了一组数据----三年来,全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1.4万余人次,开展履职活动和办实事好事3.5万余件次,受益群众达12.9万余人次,州政协机关先后被省委、州委评委“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我的办公桌上有块警示牌,上面写作‘我是一名政协委员,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绵阳市政协委员李代全在自己的企业成立了一支60人的脱贫攻坚突击队,每年从公司利润中拿出25%作为扶贫攻坚专用金,共计帮扶297户829人脱贫解困。他的发言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会议结束,沙明英要赶回县里。“回去以后既要按照政协工作职能当好脱贫攻坚的参谋员和监督员,又要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需要当好脱贫攻坚的一线运动员和实际操作员,”沙明英对记者说,“总之,我会带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们,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脱贫攻坚多做添砖加瓦的实际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