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天赋河套”日新月异

2018年10月09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赋河套”日新月异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其其格

在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我带领政协委员视察团到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沿黄河经济带河套区域视察。视察团一行来到乌兰布和分洪区工程现场,委员们看到,利用分洪区的水对沈乌灌域进行生态补水,改善了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形成的湿地和水域对恢复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植被、保证治沙用水、地下水补给,开发乌兰布和分洪区周边的沙产业、旅游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湖区水域清澈见底、鱼儿游弋、水鸟逐浪,一派祥和和谐、生机勃勃的景象。

视察团来到华盛绿能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上电下菜”“上电下牛”“上电下鱼”的现代农业科技让委员们大开眼界。玻璃温室棚顶有1008块50%透光率单晶硅组件,日发电达1512度,室内有空气循环系统、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等装置,全年恒温状态,生产的华莱士、西红柿、黄瓜、豆角等蔬果丰收在望。还养殖蚯蚓有100多亩,亩产达5吨,目前市场价格良好。这个示范区安排了附近农区的26名贫困人员在园区打工,或承包温室大棚创业。一个人承包4亩大棚,一年两茬,可收入6到7万元。基本当年承包,当年脱贫。真是农民脱贫增收的好模式。

我们还视察了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沿线了解了河套灌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园区及水污染防治计划落实情况、临河区人民渠节水改造工程、杭锦后旗头道桥田园综合体、5万亩“改盐增草兴牧”试验示范项目区、乌拉特前旗八排干河长制等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委员们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沿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开发生产的成效。

位于乌拉特前旗的乌梁素海,蒙古语意为“红柳湖”。这片海子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功能区,是黄河流域重要的调节库,是河套灌溉区的排泄区,是区域水生态系统的缓冲区,也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由于点源、面源、内源的原因,这里的生态环保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我们听乌梁素海管理人员介绍:由于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和市里共同督办,实施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按照确立的“生态补水、控源减污、修复治理、资源利用、持续发展”的治理思路,推进96个治理项目,已实施37项。近期黄河流域水流量加大,海子的排量加大,目前海子内水质污染成度明显减轻、水质好转,近期检测达地表水五类标准,局部达四类标准。我们沿海子上渡桥向前视察,看到水面清澈、空气清新、大量水鸟栖息,环境大大改观。

视察路上,委员们欣喜地感受着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天赋河套”欣欣向荣的景象,更为靓丽内蒙古增色添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赋河套 日新月异 视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