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四川男子50厘米钢筋插进体内 手术3小时成功取出

2018年10月09日 10: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男子50厘米钢筋插进体内手术3小时成功取出

    钢筋插进男子体内。 邓凌腾 摄

四川男子50厘米钢筋插进体内 医生手扶钢筋3小时成功取出

中新网绵阳10月8日电 (杨勇 邓凌腾)四川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43岁的刘某在该市中心医院内已能下床行走,而他已经在鬼门关走了一遭。10月8日上午,刘某躺在病床上,回忆事发经过,仍心有余悸,特别是想起从体内拔出的钢筋,他更是后怕不已。

刘某介绍,10月2日上午,他和岳父在拆除自己家一处平房时,他所站的一块水泥板发生断裂,为了防止自己被砸伤,他下意识地从3米左右高的平房上跳下。当他跳下后,感觉一个东西直接从胯下插进了体内,痛得他几乎说不出话。当刘某的岳父发现情况后,急忙跑到旁边,发现是一根钢筋,露在体外的还有一米左右。随即,刘某的岳父拨打了120,救护车到了现场后,直接将刘某送往安州区的医院。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刘某又直接被送往绵阳市中心医院。

手术现场。 邓凌腾 摄

手术现场。 邓凌腾 摄

“经过检查,钢筋长150厘米左右、直径约4厘米,插进体内长达50厘米左右。”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接到救治刘某的通知后,立即通知相关医务人员做好接收病人准备。虽然正值国庆假期,但收到通知的医务人员都迅速就位。

据刘某的主治医生鲍峰介绍说,经过检查,钢筋是从刘某的右侧腹沟插入体内,穿过了腹腔到胸腔,再到胸壁,直接穿通了肝脏、膈肌等,并导致了多器官多系统创伤,包括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等,以及肺挫伤、多根肋骨骨折、腹壁膀胱腹膜多器官组织挫伤、右股动脉及静脉挫伤。

“他属于严重创伤,但他又是幸运的,首先钢筋是从右边插入,没有顶穿心脏和肺叶。同时,钢筋虽然有50厘米插进了体内,穿通了肝脏等,但没有伤及大血管以及肠道,给抢救赢得了时间。”鲍峰说,经过检查,钢筋已经顶穿了刘某的裤子,还有布料一起被插进了体内。

医务人员从男子体内拔出钢筋。 邓凌腾 摄

医务人员从男子体内拔出钢筋。 邓凌腾 摄

但是,鲍峰表示,虽然钢筋没有伤及大血管等,但体内多器官多系统创伤,手术要拔出钢筋,需要多学科共同开展手术,而且手术中大出血的几率很大,因此,医生们不敢有丝毫大意。“手术时,不能一下把钢筋拔出,需要一点一点拔,普外、肝胆、胸外、泌尿、麻醉、重症等多学科的专家开始了同台手术。”

在医院提供的一段手术视频中,记者看到,这是钢筋拔出前的几十秒,一名医生手握体外的钢筋,另外一名医生在喊“拔、拔、拔……”于是,手握钢筋的医生将钢筋慢慢向外拔。当拔出的一刹那,手术室的医生们都松了一口气。

“手术过程中,有一个部分很关键,当时还有一米长的钢筋在刘某体外,但又不能先锯断,因为担心在锯钢筋时出现意外,而且锯断后医生也不好扶住钢筋。同时,手术中也必须有一名医生一直扶住在体外的钢筋,防止手术时钢筋晃动造成二次伤害。”鲍峰说,扶住体外的钢筋也是一个技术活,必须要保证一个姿势不动,“拔出的钢筋重达10多斤,手术中医生扶住钢筋时间长达3个小时。”

编辑:赵彦

关键词:钢筋插入体内 手术取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