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徒手夜爬7米高千年古城墙 景区:表示强烈谴责

2018年10月09日 11:24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男子徒手夜爬肇庆7米高千年古城墙,景区谴责!检查暂未发现受损

继游客私自破坏张掖丹霞地貌、西湖一男子用红色油笔在景点乱涂画后,近日一段男子徒手爬宋代古城墙的视频引发热议。

网友拍摄视频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在未穿戴防护装置下徒手攀爬宋代古城墙,最后翻越至城墙上方。10月8日,肇庆市古城墙管理处方面向南都记者证实,视频中的男子于5日晚攀爬,事后管理处检查暂未发现城墙本体有受损处,“根据现有条例他的行为不涉及刑事责任追究,但我们对这位男子的不文明行为表示谴责。”

男子徒手夜爬7米高千年古城墙 景区:存在安全隐患

肇庆市宋代古城墙。

对此,有律师建议,目前我国文物保护法相关法规有待具体化,此外景区应使用足够警示的文字及标志禁止相关行为,避免破坏文物的怪象再次发生。

事发:徒手攀爬7米高古城墙

景区:存在安全隐患 表示强烈谴责

据网友报料,10月5日晚,在肇庆市宋代古城墙,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男子疑似为博眼球,徒手爬上古城墙。视频显示,该男子未穿戴防护装置,随后爬上约7米高古城墙,引发热议。

10月8日,肇庆市古城墙管理处方面向南都记者证实了该段网传视频的真实性。肇庆古城墙管理处主任林剑清告诉南都记者,此事发生在10月5日晚9时前后,“他攀爬的位置,在古城墙的朝天门往西约50米处,高度为7米。因为城墙本身是下宽上窄的结构,他是利用城墙凹进去的地方爬上去。这一段城墙最高的其实有12米,这类攀爬其实存在安全隐患。”

男子徒手夜爬7米高千年古城墙 景区:存在安全隐患

10月5日晚,该男子徒手攀爬古城墙后,曾发微博“炫耀”,后该微博被删除。

“我们在第二天一早看到视频,当天到古城墙确认了他攀爬的位置并进行检查。”林剑清表示,古城墙管理处经过仔细检查,该男子的攀爬行为暂未发现对古城墙本体造成损害。根据现有文物保护条例,该男子的行为不涉及到刑事责任追究。但管理处方面对该男子的不文明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古城墙管理处:

省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宋城墙 正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肇庆宋代古城墙建于1113年,全长2.8公里,是广东省内目前唯一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宋代古代城墙,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古城墙在2017年重新对外开放,最高曾单日达到数十万游客量。宋代始建的城墙能至今保存完整,确实不易。希望游客在游览时能够爱惜并遵守文明规范。”林剑清呼吁道。

据了解,2017年7月1日出台的《肇庆古城墙保护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禁止在古城墙墙体及其附属建筑物上刻划、涂污、张贴、书写等,以及其他影响肇庆古城墙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但并未提及攀爬行为。对此,林剑清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古城墙的安保巡逻,同时加大城墙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

律师:建立统一保护文物诚信黑名单制度

近期来不文明的游览行为时有发生,景区保护话题备受关注。对于该男子徒手爬上城墙的行为,律师告诉南都记者,该男子徒手爬上城墙的行为,不符合公民道德规范要求。

他表示,从《肇庆古城墙保护条例》现有规定来看,地方立法时应当没有考虑到民众可能攀爬这一行为,所以对该男子也不宜使用该条例进行处罚。

殷清利分析称,目前对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但哪些行为需要治安管理处罚,尚没有明确的、更为细致的规定。所以导致游客损毁文物的情况多发。目前我国的文物保护法,对游客仅是故意或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才予以刑事责任追究。”

对此,殷清利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游客保护文物规范,并建立统一的保护文物诚信黑名单制度。除此之外,他认为对于游客保护文物的提示,景区及文物保护单位应首先在游客票面上使用足够警示的文字及标志提示游客禁止相关行为,否则就可能涉及到刑事责任追究。

“比如对本案的肇庆古城墙来讲,保护工作不能期望每个游客来此旅游前主动学一遍保护条例,应当将比较复杂的保护条例形象化、可视化。避免各式各样的破坏文物的怪现象再次发生。”殷清利表示。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男子徒手夜爬7米高千年古城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