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看斑驳壁画中的《西游记》 以甘肃童子寺石窟为例

2018年10月09日 14:59 | 作者:张利明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3、 东壁第27幅

画面中人物关键部分均被破坏,色彩失真,颜色较浅。画面场景是在一个花亭子内,共三人。主体为一男一女左右对坐在桌子两旁,左侧为唐僧,坐于墩上,头部和身体的一部分被毁;右侧为一女子,腰部以上均被抠去,只能看见腿部的裙摆。两人中间置围着帷幔的方桌,帷幔上部有青色包边。右侧女子的裙摆下端也是青色,高度与帷幔上的青色一致,两者有些许色差。之前未注意到两者之间的色差,忽略了右侧女子的存在,故未能辨识出其内容。

两人右侧还有一女子,手托托盘从屏风之后探出身来,面部和躯干被毁。其裙摆下端也是青色,严重干扰了对桌子右侧女子的辨识。《西游记》如此记载:

行者自门瑕处钻将进去,飞过二层门里,只见正当中花亭子上端坐着一个女怪……那怪笑道:“女童,看热茶来,与你家长爷爷吃素馍馍。”一女童,果捧着香茶一盏,放在长老面前。那怪将一个素馍馍劈破,递与三藏。三藏将个荤馍馍囫囵递与女怪。

再对照李评本插图,可知以确定此幅为《西游记》第五十五回“色邪淫戏唐三藏”的画面。

东壁第27幅

第五十五回插图

4、 东壁第23幅、北壁第3幅、南壁第4幅、中心柱东向面第4幅

这四幅壁画比较特殊,一并讨论。这些壁画画面完整,色彩清晰,在此前的研究中,一直被当作西游记壁画来看待,但在《西游记》中又找不到对应的文字和画面,因此一直悬而未决。通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我们发现这些壁画描绘的是《妙法莲华经·观音菩萨普门品》中表现观音救难的画面,于是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由于壁画中没有榜题也极少出现观音菩萨的形象,我们可以对照张掖大佛寺和上石坝河石窟中的观音救难壁画来确定其具体内容。同时,我们还可以参照敦煌藏经洞出土、现藏于法国国家博物馆的唐代《观音经》写本和明宣德八年(1433)刊印、日本万治三年(1660)即清顺治十七年重印的《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这两个本子均是图文对照,为我们确定此处壁画的具体情节、了解唐代和明代中期至清代早期此类图像的内容及发展演变提供了直观的证据。

东壁第23幅绘观音救难中的“恶兽难”。画面左上角一头巨兽盘桓在嶙峋的山石上,看向下方二人。下方二人头部被毁,衣袂飞舞,仓皇逃跑,十分惊惧。画面右上角即逃跑二人正前方的空中,观音菩萨携善财童子驾云示现,伸手指向巨兽,以示救度。壁画的佛经依据是:“若恶兽围绕,利牙爪可怖;念彼观音力,疾走无边方。”

东壁第23幅 恶兽难

张掖大佛寺 恶兽难

藏经洞《观音经》恶兽难

明清《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恶兽难

北壁第3幅绘观音救难中的“刀杖难”(或“王难”)。壁画较为完整,龟裂严重。画面右下角,台阶之下一男子上身赤裸,瘦骨嶙峋,双手反敷,行将就戮。其身后站立一武士,着铠甲,身材魁梧,右手持刀,断成三截;怒目圆睁,盯着下跪之人。台阶上,一人戴官帽坐在帷帐下的长案之后,案上置官印、文书、令牌、毛笔等。官员右侧侍立一位戴打补丁尖顶毡帽的男子,应为师爷。二人交头接耳,低声交谈。壁画的佛经是:“或遭王难苦,临刑欲寿终;念彼观音力,刀寻段段坏。”

北壁第3幅 刀杖难

张掖大佛寺 刀杖难

上石坝河石窟

藏经洞《观音经》

明清《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壁画 石窟 西游记 观音 画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