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法提审牟其中案

2018年10月10日 08:3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10月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牟其中案最新民事裁定书,根据(2018)最高法民抗11号文件裁定,决定牟其中案由最高法院提审,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牟其中告诉记者,已于9月28日收到(2018)最高法民抗11号文件。他说:“这表现了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决心,案件推动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本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一项、第六项规定的情形,以高检民监(2017)259号民事抗诉书向最高法提出抗诉。最高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一条、第二百零六条规定,裁定如下:一、本案由本院提审;二、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自1997年南德集团牵涉信用证诈骗纠纷,牟其中案已历经21年。

10月9日,牟其中收到了最高法发布的民事裁定书。

10月9日,牟其中收到了最高法发布的民事裁定书。

“民营企业最好的时代”

牟其中,原南德集团董事长,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1999年,牟其中在乘车去往南德办公室的路上被捕,其后入狱,直到2016年9月27日,牟其中出狱。出狱以来,牟其中做了很多事,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也听到了很多说法。他每天和不同人交流,每天必看新闻联播,同时每天仍然坚持锻炼和阅读。

去年9月26日凌晨4点,牟其中的生物钟像往常一样准时叫醒他。

这一夜牟其中几乎是在兴奋中度过的。

前一天晚上八点半,牟其中在睡前看了一会儿平板电脑。点开一则新消息后,牟其中注意到是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

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后,牟其中一直在等待这份文件的出台。5个月后,牟其中看到这份《意见》里包含了三大方面的内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春天,”关上平板电脑,牟其中脱口而出。

牟其中说,只有经历过漫长的冬天才知道春天的可贵,中国企业家新的时代要开始了。

当时和记者在交流中,牟其中还不忘“喊话”:“希望那些已经移民或者准备移民的企业家赶快回来,拥抱中国企业家的春天。”

“这是民营企业最好的时代。”牟其中说。

新公司名,来自他的名字

出狱后,牟其中也尝试重新去理解这个世界。

去年8月,吴京的电影《战狼2》热映,报道铺天盖地。看到这么多的好评,牟其中也有些好奇,让身边人买了一张电影票。

看完后,牟其中评价时说了一句话:“立意不错,但整个电影的武打场面就像是金庸的小说”。

牟其中对金庸的小说很熟悉。在刚入狱那会,牟其中偶然接触到金庸的武侠小说后忽然来了兴趣,一口气将金庸全集全部读完。

牟其中说,金庸的文笔太好了,后人很难去超越。

不过牟其中读金庸并不是为了消遣,“这里面有很多隐喻和影射,如果能把这些读出来,那就很有意味,就能明白金庸的意图。”闲暇时候,牟其中也会对身边的人谈起一些“读后感。”

对社会上的热点话题,牟其中同样给予关注。

对于社会上非常流行的“微信公众号”,牟其中也注意到了。

南德案后,由于公司处于被吊销的状态,牟其中新注册了“北京其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的名字来自于他自己的名字。

“其中公司”注册后,牟其中做出的第一个决定是让人为公司注册官方的微信公众号,他将这个公号视为“南德视界”的复刊。

“南德视界”原是南德集团在1990年创办的一份内刊,牟其中自己题写的刊头,并写了发刊词“造就一代儒商”。

万通的创始人冯仑当时是南德视界的第一任主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其中 ,牟 企业家 最高 高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