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对口协商会聚焦民族文化

2018年10月10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省政协对口协商会聚焦民族文化

打造得天独厚的民族特色品牌

人民政协报记者祝继平 韩冬

“四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最大彝族聚集区、第二大藏族聚集区。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传承了各具特色的灿烂文化。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进一步推动四川民族文化繁荣发展。”8月29日,“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我省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对口协商会召开,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率先发言。

2196869

资料图

为使协商内容更加精准、深入、实效,今年5月至6月,四川省政协政协调研组赴绵阳、阿坝、凉山、甘孜等地开展调研,结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高质量协商报告。

“民族特色村寨日益成为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加快发展的重要资源、保护传称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平台。”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就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建议要从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基础建设、突出民族特色、打造特色产业、创建知名品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

甘孜州的“格萨尔”“雕版印刷”“藏戏”3个项目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省级非遗产项目分别为23个和62个,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9人、85人。随着现代科技进步和人们观念改变,民族传统手工艺受到冲击。甘孜州政协呼吁政府要主导搭建服务平台,并在融资、税收等方面支持;企业要创新手工艺品生产、营销和管理模式,开发培育具有市场前景、特色明显、集文化、艺术、商业价值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品。

为推进得天独厚的“大凉山”民族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凉山州政协建议,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打造富有特色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农业基地和优势产业带;深化品牌发展战略,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品牌宣传推介,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深化民族文化内涵,将绿色生态农产品和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有机融合。

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现代化进程中很多非遗逐渐走向濒危和消亡。阿坝州政协经过调研提出,完善传承保护机制、推进非遗分类保护、推动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将非遗纳入学校美育教育等措施对非遗进行保护和传承。

“四川省民族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其应该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无法匹配的,造成这一直接原因是民族地区文化资源产业转化的滞后。”省政协常委杨正文认为,应制定民族文化发展规划、培育示范型文化企业、精准扶持民族地区小微文化企业、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等措施持来扶持民族文化产业发展。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会上表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他要求参会的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加大民族地区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力度,指导推动民族文化交流和产业事业加快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民族文化 四川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