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林郑月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坚定前行 燃点希望

2018年10月10日 21: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战艳 张雅诗 丁梓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2018年施政报告。这份题为“坚定前行 燃点希望”的施政报告约6万字,涵盖良好管治、房屋与土地、多元经济、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及与青年同行等领域。

在任内的第二份施政报告中,林郑月娥说,这份施政报告立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结合了本届政府自去年7月1日就任以来的努力,目的只有一个:为香港燃点希望。

在良好管治方面,林郑月娥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回归21年来依托祖国、面向世界,保持自身独特优势。要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特区的管治必须坚守“一国”原则,并正确处理中央和特区的关系。

她表示,行政长官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在这“双负责”下的行政长官,须全面、准确、坚定地担当“一国两制”的执行者、基本法的维护者、法治的捍卫者,以及中央与香港特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面对香港社会近年出现的复杂情况和新矛盾,她和特区政府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行为绝不容忍,会无畏无惧地依法应对,以维护国家和香港的利益。为防微杜渐,特区政府也加强了各界对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了解,在香港社会加强树立“一国”意识。

在土地房屋方面,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将持之以恒地开拓土地,不会因经济的短期波动,或物业价格的升跌而动摇觅地造地、建立土地储备的决心;政府有责任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适合居所,将增加公营房屋的比例,调拨更多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七成将用于兴建公营房屋。

施政报告中提出几项土地供应计划,分别是“明日大屿愿景”、发展棕地、土地共享和活化工厦。其中,“明日大屿愿景”将跨越20年至30年,建造约1700公顷的多个人工岛,供70万至110万人居住,其中七成为公营房屋。

在多元经济发展方面,林郑月娥表示,为给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施政报告对海运业、保险业、电影业、中医药业等提出的措施,将有利行业的发展,将加大推进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力度,继本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留的500亿港元外,再投放280亿港元在大学研究、再工业化、公共服务应用科技和加强创科氛围等工作。

在加强与内地合作方面,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会秉持积极作为,加强“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抓紧“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会。特区政府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全面统筹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未来发展寻找机遇。

在劳工福利方面,林郑月娥建议将法定产假由现在的10星期增至14星期,让妈妈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生婴儿,女员工新增4星期产假的薪酬由政府承担。

林郑月娥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她曾说过“希望是一个社会向前的动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础。”在担任行政长官这一年多来,她小心聆听、细心观察,得出的结论是香港的固有优势有增无减,香港人依然优秀,香港的拼搏精神并未消失,香港仍深受重视,并引来不少羡慕眼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林郑月娥 施政报告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