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小记

2018年10月11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更多“政协智慧”进入党政决策

——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又到“提案征集季”。9月21日,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协照例提前一个月向全体委员发出提案征集通知,并提供了104个提案参考选题。

2197376

事情的原委是:2014年6月,旅顺口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旅顺口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细则》,并以区委文件形式下发。按照时任区委书记杨伸的要求,区政协前置提案征集时间,于全会召开前一个月将提案交至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再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确保委员有价值的建议能够纳入党委政府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几年来,近百条委员建议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政协重点提案办理须经区委常委会研究方案,重点提案答复须经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在旅顺口区已成“规定动作”。

区政协还十分注重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不断优化提案办理工作细则和流程,确保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提出到反馈的全过程。在建立提案预交办机制、二次办理机制、完善考评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区政协又尝试推行“同类提案合并立案”,将社会关注度较高,且属同领域、同类型的65件提案合并为20件,实行合并审查、合并办理、合并答复。

旅顺口区距离大连市中心不过三、四十公里,且是闻名遐迩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这里的一些年青人不惜舍近求远到市内买房,甚至部分公职人员相继调离,导致人才流失,成了一个“怪现象”。

“皆因本区教育工作偏弱,人们为了孩子上学不得已而为之。”就此,多位区政协委员连年提交提案,区政府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教育统筹,但未有大的起色,相关提案办理协商也一时陷入了“僵局”。

区政协尝试由传统提案督办方式向调研考察督办转变,针对短期内难以落实的提案,通过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采取“启发式办理”,帮助承办单位丰富思路。

4月,区政协副主席丛霞带领教育界委员赴大连市中山区调研,并在协商交流中建议深度推进与中心城区的教育合作。区长李军在区政协《对标中心城区,提高我区教育质量提案督办报告》上做出批示。目前,旅顺口区和中山区教育已达成战略合作,将实现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检测、同步分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