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2018年10月11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准三个维度 聚力一大产业

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9月19日,山东省烟台市市长张永霞、副市长张代令到芝罘区、开发区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为促进烟台新旧动能转换支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永霞指出,“要发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优势,科学布局生物医药园区,提升产业聚集发展效应,高标准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

1123457008_15374031621711n

网络图

烟台市委市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度重视、精心规划,既是烟台市着眼当前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烟台市政协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充分认可。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烟台市政协紧密结合实际,通过谏诤言、搭平台、促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大发展。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首先要做好政策规划和扶持。7月2日,市长张永霞、副市长张代令分别对市政协委员陆洪军提交的关于将烟台打造成生物制药强市的提案做出批示,“请市食药监局及有关部门阅,对陆洪军委员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收,用以推动我市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结合委员提案、调研报告等内容,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从研发生产、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对新药、仿制药和三类器械的研发及产业化,按照不同阶段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市政协委员企业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致力于人体组织重建医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出多款打破国外垄断的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更好地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市政协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委员企业与金融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2017年9月,市政协召开委员企业与金融单位银企合作助推发展座谈会,精选了多家信誉好、成长型生物医药类企业与4家银行签订合作意向书。各银行优先为企业提供全面贷款服务,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基本建设贷款等。

2017年11月,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带队赴香港、澳门走访市政协住港澳委员和侨外工作顾问,并主持召开“双招双引”暨与港澳烟台籍青年才俊座谈会,在市政协委员刘焕明的积极推荐和协调下,成功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发现其生物医药技术非常契合烟台市医药产业发展实际。今年4月,市政协组织召开“促进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刘焕明委员的协调下,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院院长陈伟仪率专家组来烟台考察,探讨有关合作事宜。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市政府副市长王晓军全方位介绍了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同时,组织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开发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园等。在市政协助推下,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与烟台市就设立科技创新孵化器、共建实验室、联合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等达成合作协议。(丁洪洋  孟红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医药 生物 产业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