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假身份证骗得真护照 男子34次非法出入境24年后穿帮

2018年10月11日 14:38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用假身份证“装嫩”骗得护照

男子34次非法出入境 24年后穿帮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田第潘)武汉一男子用假身份信息办的假护照到东南亚打工24年,今年欲再次出境用真实身份信息申办护照时,被智能识别系统识别从而露出马脚。长江日报记者10日从武昌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男子鄢某某因犯偷越国(边)境罪被法院判处管制1年,并处罚金1万元。

申办护照时被识出旧护照有假

今年4月,鄢某某准备去美国看望留学的儿子,在申办新护照时,其身份信息引发出入境管理部门智能识别系统报警。

民警通过甄别发现,鄢某某的照片与系统中一男子的相似度极高。但奇怪的是,两人姓名相同,出生年份却不同,前者出生于1954年,后者则为1964年。两人相差10岁,鄢某某存在以伪造的材料骗取护照的嫌疑。

警方调查发现,1994年至2018年,鄢某某使用骗取的护照非法出入我国国(边)境34次。

24年前即“变嫩”10岁出入境

鄢某某今年64岁。1994年,新加坡一工厂来武汉招工,鄢某某想出去闯一闯。当时有中介公司觉得他已经40岁了,年龄偏大,出国打工没什么竞争力。他便花了100元在路边找人制作了假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1954年出生的他将出生年份改成了1964年,变小了10岁。

使用伪造的材料,“年轻10岁”的鄢某某申办了护照,并如愿前往新加坡。此后,他先后向我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驻马来西亚古晋总领事馆申请办理了护照延期手续。2008年,他又持旧护照向我国驻古晋总领事馆申请换发了新护照。2017年,他再次申请换发了护照。

被判处管制1年并处罚金1万元

今年4月,回国后的鄢某某想去美国看望儿子。由于办理签证需要提交身份材料,他心想这次使用真实身份信息再办理一个护照会更方便。没想到,他将身份材料提交上去后,很快就被民警发现其长期持有用伪造材料骗取的护照并非法出入境的事实。

侦查终结后,警方以涉嫌偷越国(边)境罪将鄢某某移送至武昌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认为,鄢某某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22条的规定,并依法对该案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鄢某某在接受调查询问时能如实坦白全部涉案行为,在庭审中能主动认罪、悔罪,且其主观恶性较轻,可予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以犯偷越国(边)境罪对其判处管制1年,并处罚金1万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假身份证骗得真护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