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收藏新星 观念艺术品

2018年10月11日 15:13 | 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 

2018年9月5日,香港苏富比秋拍北京预展现场,《徐震超市》灯火通明;走进超市会发现内部的货架摆满了商品:高露洁牙膏、方便面、各种饮料、贵州茅台……琳琅满目。这一切似乎和普通的便利店并无二致。然而走近货架仔细看每件商品,会发现它们的内部都被清空了——没有任何内容物,仅存包装空壳。超市内收银机运作如常,许多“消费者”都饶有兴致地在这个实体形式的《徐震超市》选购各类空无一物的产品包装。这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徐震的作品《徐震超市》,已在香港苏富比秋拍“当代艺术夜场”上拍。

据称,这件拍品是亚洲地区首次对艺术概念拍卖的尝试。买家拍下此拍品后,买到的并不是参加预展的这个实体超市,而是会获得由艺术家同名品牌徐震?签署的证书,授予其重建及实施《徐震超市》的专有权,即关于这件作品的概念。

  


徐震超市?

一件艺术品,没有可供展示的实体,也没有数码格式,有的只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概念,且最低要价100万港元,这样的艺术品,会有人收藏吗?

随着当代艺术创作边界的扩张,《徐震超市》并不是拍卖行为了有效吸引藏家入场做的首次尝试。2017年,香港富艺斯在其秋拍征集时便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晚间拍卖”专场加入了teamLab的大型沉浸式作品《水粒子的世界》。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主管陈遵文表示,teamLab的作品比较适合放在公共、开放空间,资金雄厚的年轻买家、美术馆和机构可能更感兴趣,极具观念性的新媒体艺术作品有可能成为艺术市场下一个接受的媒介。最终,这件极具东方审美意味的作品以远超估价的150万港元落槌,由艺术品交易商、艺术顾问史蒂芬·斯姆肖维茨受其客户委托拍下。

这些新兴的拍卖门类,代表的是一个来势汹汹的当代艺术品市场,与此对应的,是市场中不断涌现的对这些“另类藏品”葆有兴趣的新一代年轻藏家。从之前以征集和交易20世纪名家的作品为主,到现在为满足不同藏家的收藏偏好向新媒体作品和艺术概念作品的转变,这些都可以体现出拍卖公司在当代艺术板块交易中的策略改变。上拍的拍品类别不断被刷新,未来,市场规则或许也将因此而改变。

那么,这些“互动”性较强的观念艺术品会有市场吗?更关键的是,这些另类艺术品该如何收藏?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作品 观念 艺术 收藏新星 观念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