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永胜: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2018年10月11日 15:27 | 作者:李永胜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观点提示

政治建设对党的建设可起到导航仪、指南针的作用,并以其重要的价值功能起到政治整合和精神黏合作用,从而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航船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深刻阐明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意义与时代价值。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朝着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目标不断前进。政之兴废,在乎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是党的建设的风向标。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就是要把顺乎民心、契合民意、合乎时代潮流作为行为标准,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新时代,只有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统领各方面建设,才能筑牢人民立场,正确驾驭政治局面,有效防范政治风险,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领导能力;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更好地凝心聚力,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为政治上的先进性,即具有自己鲜明的政治本色,体现在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原则、纪律作风等各个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先进性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它会受到各种风浪考验,受到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就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大势的基础上,制定出正确的政治路线并贯彻落实好党的主张、纲领、路线等。可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以此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才能使党保持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才能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

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才能有效回应风险挑战,为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的历史责任更加重大,面临的风险压力也更加严峻。在现实中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特别是党内还存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直面矛盾问题,坚持不懈抓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秩序,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政治定力,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既是新时代党对自身建设认识的深化,也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党提出的新要求。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程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只有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才能使党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和活力,真正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共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深刻揭示了与时俱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

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才能形成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和政治领导力。政治信仰是影响一个人政治行为、政治追求、政治理想的关键性精神要素,它可以激发人的政治情感,增强人的政治认同,促使人们主动、积极、自觉地投入到政治活动中。政治信仰一旦确立,对政治主体的行为活动就有规范、激励和导向、引领作用。理论上清醒,政治信仰才坚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加强政治建设,使全党形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就会使党形成团结统一的强大动力和政治领导力,夯实党的建设的精神根基,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根本性转变,大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进,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凸显,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与复杂形势,使我们党和国家事业遭遇到诸多的外部压力与严峻挑战。压力越大,挑战越多,越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政治属性,纯正党的政治生态,保持党的性质和本色,为党的总体建设把方向、定基调、树旗帜。环境越是复杂,利益诱惑越多,越需要突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党的政治信仰,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便在乱云飞渡中从容应对,凝心聚力,团结统一,形成党领导下的最大“同心圆”,画出最新最美的发展蓝图。

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才能发挥价值导航作用,形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深刻阐明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及作用,并清晰标定了新时代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的准确坐标。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信息网络化、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政治方向对于政党建设与国家治理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政治建设对党的建设可起到导航仪、指南针的作用,并以其重要的价值功能起到政治整合和精神黏合作用,从而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航船之舵,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

在正确政治方向的价值引领下,我们就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共克时艰,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冲破一切阻力,打破一切壁垒,不断对标发展航向,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一切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在乘风破浪中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治 建设 根本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