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省首次举办大规模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展

2018年10月11日 16:28 | 作者:​ 胡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古韵新生———山西省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展”日前在山西博物院开展,这是山西首次举办大规模可移动文物保护专题展览。

此次展览共展出约150件组文物,2座大型墓葬复原场景,10余套文物保护设施设备。其亮点为展示山西文物保护工作者针对纺织品、漆木器、石刻、陶瓷、纸质文物、砖雕、金属器、壁画等多种材质的文物开展针对性修复保护成果,尤其是山西省忻州市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的发掘成果。

据了解,九原岗北朝墓葬壁画位于忻州市兰村乡下社村。2013至2014年期间开展发掘工作,其是带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墓,总长40余米。最为珍贵的是分布于墓道东、西、北三壁的壁画,面积约240平方米。描绘内容包括仙人神兽、仪仗出行、狩猎等。对于研究北朝社会生活、绘画技术和古代建筑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北壁墓门上方一幅规模宏大的庑殿顶木结构建筑,高、宽均为3.2米,是墓葬壁画中首次发现的北朝高等级建筑实例。

根据考古现场的具体状况,山西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出土文物采取快捷、安全、有效地保护加固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包装提取文物,运到实验室进行发掘和保护。这种将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融为一体新方法,符合新时代考古发掘全面精细化的要求,也是文物保护的创新。

据山西省文物局总工程师赵曙光介绍,山西的文物数量在全国排在前列,但整体上还是缺乏一支能与其匹配的文物修复队伍。山西省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寻求“外援”,集结了一批来自北京、浙江、山西等高校和考古行业的专业人才。经过5年多的努力,山西已抢救了1.5万余件文物,山西省政府也与9所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求在文物保护上进行深度合作。

目前,山西全省共有山西博物院、山西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省文物技术中心、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云冈石窟研究院8家单位具备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专业人员近200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保护 山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