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快递包裹减负势在必行

2018年10月11日 19:26 | 作者:区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国家邮政局最近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已超过2015年全年的快递业务量。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如何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前不久,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明确提出,“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此外,2018年初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也明确提出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要成为我国快递包装的新趋势。

从源头开始的包裹“绿化”,既包括“减量”,也包括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材料。鼓励电商卖家和平台积极作为,首先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和相应的约束机制。国家层面,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研究颁布《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物回收共同负责,同时通过经济手段给予奖惩。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同时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包装企业积极地去研发绿色、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材料。比如,目前一些包装生产企业研制的生物基快递袋、全生物降解快递袋和无胶带纸箱等,都是对环境绿色友好的包装材料。

从源头解决快递包装“大材小用”,还应鼓励电商企业用好科技手段。比如通过智能箱型算法解决快递包装浪费问题,卖家输入店里一个商品的长宽高和历史订单数量,系统可以自动推荐日常使用需要准备哪些尺寸的箱型,每种准备多少个最节约环保。当有新的订单时,系统还会根据商品体积,自动与已有纸箱匹配,并会提供装箱顺序及摆放样式。用好技术手段,可以从源头上节约快递包装材料的使用和包装过度浪费的问题,形成电商、快递公司、消费者共同维护的绿色包装供应链。

在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我国特大型城市生活垃圾增量的93%、大型城市的85%至90%的今天,要将包裹“绿”起来落到实处,需要卖家增强环保意识、需要相应的技术创新支持,也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努力。既要做好包装材料的“减法”,也要做好技术手段升级的“加法”,只有电商卖家、平台、物流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让快递“绿”起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会副主委、桂林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快递 包装 包裹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