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解读中国成功的关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谈中国改革开放

2018年10月11日 19:58 | 作者:韩冰 应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0月11日电专访:解读中国成功的关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谈中国改革开放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近40年来,中国或许是世界上变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民的勤奋与智慧,以及国家政策制定者的目光长远。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法国西部普瓦捷市举办的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年会期间,拉法兰对记者说:“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巨大进步:城市发展令人印象深刻,科技进步神速,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条件以及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迅速增强。中国对多边主义、环境保护的支持以及对中国传统智慧的回归令外界感到安心。”

拉法兰告诉记者,他在2003年担任法国总理之前,曾多次到过中国。每次访问中国,都看到中国飞速的变化,“中国迎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人口问题、气候变化、数字化发展以及太空技术等……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国度。”

谈及中国的改革开放缘何成功,拉法兰认为:“成功的第一个关键在于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不仅聪明灵活,也十分勤奋。”

“第二个关键在于,中国的目光长远。西方国家常常被眼前的事情所困,不能着眼长远开展治理。中国的国家规划则能够为中国的长远发展制定战略。”

拉法兰说:“1976年我到中国时,孩子们的热情友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爱上中国人民,并对中国的未来产生信心。”

2003年中国发生非典疫情,多个国家和政府首脑取消访华行程,但时任法国总理的拉法兰没有取消他的中国之行。“我希望表现出对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家们克服疫情的信心。”他说。

在拉法兰看来,中国近年来进入了新的重要发展阶段。首先,国家推动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愈加强劲。其次,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不断推进反腐工作。再次,中国的国际地位发生变化,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他说:“中国决心捍卫自己的利益,但同样重要的是,中国也决心履行自己的义务。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对联合国的支持,尤其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事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值得指出的是,中国通过发起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努力拓展国际合作。”

展望未来,拉法兰认为,在国际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国可以成为“世界局势的稳定器”。“未来,世界的和平……将不再是由一个国家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而获得。法国和中国一样希望世界是多极化的,各国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和谐共处。”拉法兰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法兰 法国 改革开放 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