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建言“海丝”史迹保护工作

2018年10月12日 08:54 | 作者:王惠兵 黄聪吟 王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建言“海丝”史迹保护工作

让“海丝”文化重放异彩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黄聪吟 王小良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迄今仍保留了大量极为珍贵而丰富的海丝文化遗产。9月28日,为协力推进泉州“海上丝路”史迹保护和“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福建省泉州市政召开“海丝”史迹保护专题协商座谈会。     

1119158152_14675977391471n

资料图

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就完善“海上丝路”史迹保护立法、加大申遗点保护力度、提升史迹保护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水平等提出建议。

林少川委员率先以“精准把脉”“精确定位”“精心应对”“精练主题”“精彩交卷”五个“精”原则,倡议抢抓机遇,积极应对,组织本地和国内国际专家学者对重点史迹进行深度考量,精炼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举全市之力力争“世遗”花落泉州。

“文物保护碑碑文表述要准确,文字要严谨,内容要真实。”孙亚宏委员建议申遗项目主题要清晰,不应局限于年代,更应顺应时代的潮流。

针对近年来泉州海域许多宝贵的水下文物遭到破坏问题,朱林果委员则建议,设立“泉州水下考古保护与研究中心”,及时开展抢救性水下发掘,减少损失,保护好先人留下的珍贵的水下文化遗产。

“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强化责任担当,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凝心聚力,为共同探讨‘海上丝路’史迹保护工作新路径。”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强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史迹 保护 海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