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学生干部缘何成“官迷”?

2018年10月12日 12:59 | 作者:岳霞 徐家琪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部分高校学生干部抖“官威”现象近期引发关注 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组织官僚化并非普遍现象,受访大学生普遍认同业务能力、情商等才是核心竞争力

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的QQ聊天记录截图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一名低年级学生在群中询问“7号要开会吗”,并@了一名学长,随后两位高年级学生回应:“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请各位试用干事以后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

虽然大学校园早已不是“象牙塔”,但是如此无缝接轨“官气”,让学生组织庸俗化、官僚化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0月6日,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是什么让一些学生干部沦为“官迷”、浑身“官气”?学生组织应如何避免官僚化、庸俗化,赢得学生的认可和社会的尊重?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调查 学生组织官僚化是否普遍存在?

就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这起事件的爆料微博下,又曝出四川理工学院社联要求新干事过节必须给社联干部发祝福短信,某干事因写错干部名字被罚抄该干部名字50遍的事件。

事实上,近几个月,已有多所高校学生组织被曝出“官僚气重”的现象。江南大学的学生会仅辅导主席工作的主席助理就多达七名。今年7月,中山大学发布了一则干部任免公告。在公告中任命了上百名“正副部级”学生干部,甚至还特别注明了“正部长级”“副部长级”。事件曝出后,某些高校社团组织的官场做派令人震惊。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同学对于学生社团组织官场做派严重的说法表示并不赞同。他们表示这些事件只是个别现象,在多数高校社团组织中这种现象并不存在。张琳琳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二的学生,现担任院团委办公室主任的职务。她表示:“我们的成员像是一家人一样,无论是学长学姐还是学弟学妹,我们都相处得很融洽,更不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语言。而且,我们之间的称呼并不是以职务相称,而是更显亲密的哥哥姐姐。”

广西大学的蔡祯刚进入大二,现在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我觉得这种行为是很可笑的。学生干部还是要平易近人,以为学生服务为己任,而不是强调自己的权力。”

湖南某高校的研究生谢同学,自本科开始便加入了许多的学生组织和社团,也担任了一些学生干部职务。她表示,现在大部分学生组织都有着很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不过也有部分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部分主席团成员会摆架子,一些干事新进部门会刻意讨好部长、分管主席。这种官僚气息虽然没有新闻中那些高校严重,但也是存在的。”

探究 是什么助长了部分人的“官气”?

为什么一些院校的学生会“官僚化”如此严重呢?自然也有其根本原因。

记者发现,受访九成以上同学认为,这种现象出现最主要的原因是担任干部的学生自身水平和修养不高。华中科技大学研二的于同学表示:“学生会是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服务的组织,但不少学生干部对自身的定位不准确,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拿着鸡毛当令箭。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个人修养不够,眼界比较狭隘,思想认识不到位。”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张忠浪也认为:“个人修养较高的干部一般自律性强,会遵守规则,有自己的底线。这样的同学一般都不会出现官本位思想。”

此外,某些高校对于学生干部的选拔、培训、管理不到位,也是导致学生组织官场做派重的一个重要原因。蔡祯表示:“某些学校太过强调上下级的关系,在日常工作中过分强调称呼和礼貌问题。”谢同学也表示:“很多新加入的学生在发现了这种现象后,虽然起初会有抵触与反感,但最终都默许了这种现象,甚至自己也进行效仿,就这样‘一代传一代’,形成了这种不良的风气。而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校并没有及时地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甚至有些老师还助长了‘官气’的弥漫。”

还有学生表示,一些学生加入社团组织的目的,不只是想锻炼自己,还想着利用学生干部的身份得到其他的便利。据悉,目前大部分高校学生评奖评优、申请入党保研、奖学金评定、选调生选拔等,都与学生在学生社团的任职表现挂钩,因此不少学生正是抱着这样的目的加入了社团组织。

反思 什么是大学生核心竞争力?

每年开学,都会有许多学生选择加入学生组织或社团。那么,加入社团组织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大学生们认为迈入职场时最核心的竞争力又是什么呢?大学生们真的认同“学生会主席”是职场敲门金砖吗?

“步入研究生后越发觉得,在求职时学历是敲门砖,而个人能力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能力包括工作能力、社交能力、抗压能力、学习能力等。作为学生,学习能力是最基础的,加入各种社团组织又可以培养其他的能力,在此之上专业知识又可以转化为工作能力。我认为这些能力都是相互关联的,在职场中,各方面能力综合起来才会使自身具有核心竞争力。”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谢铭表示。

广西大学的张忠浪则认为,德才兼备是核心竞争力。“一些企业在媒体报道了部分学生会组织官僚气息严重的新闻后,在招聘简章上写‘谢绝曾经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毕业生’。看到这个消息,我其实很心痛。由于个别院校学生组织的行为,导致社会上对其他学生社团组织有了不好的看法,甚至一些学生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这是很让人惋惜的。”

被调查的大学生大都认为,进入职场时业务能力、工作能力、情商等都是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名学生,学习能力是最根本的能力,专业知识水平是个人竞争力的最基本表现。在此基础上,培养较高的情商,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专业成绩、实习经历、才艺,这是我们招聘考虑的前三因素。”芙蓉区一所教育培训机构的人力资源主管刘女士告诉记者,“学生会主席”这样的经历到底能不能做“加分项”,需要有前三个因素支持,不然会适得其反。

引导 “六条”倡议清理学生官本位思想

“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10月6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41所高校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六条倡议,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

对于倡议的提出,受访同学表示倡议并没有强制性,在一定程度上,倡议的提出只是对学校和学生的提醒,学生社团或组织良好氛围的塑造还需要靠个人和学校多方面的努力。但同时,他们也表示了对未来社团组织环境改善和进步的期望与信心。

周垚是芙蓉区政府一名公务员,他表示,对大学学生会官本位思想的舆论关注,与其说是社会现象,不如说是文化现象,影视热片里的皇权宫斗、文学作品中的官场厚黑,除了满足成年人的猎奇心理,也对心智并未完全成熟的未成年人的认知观有偏向的引导。

“在当前施政日趋清明的大环境下,实际工作中的官本位在弱化,岗位的职责和专业精神在强化,领导岗位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舍弃和付出。”周垚表示,菁菁校园里的学子,本应是充满高远志趣、昂扬精神的向上力量,却被一些荼毒流弊扰乱视听,所以大学甚至是中小学就应该正本清源,尤其是要避免运动式、口号式的教育方式,要以贴近生活、温暖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孩子们向上向善。不回避和害怕阴雨,教会他们心向晴空,则官本位自破,则青年未来可期。

岳霞 实习生 徐家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生干部 学生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