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减少塑料袋污染应跳出禁限思维

2018年10月12日 15:31 | 作者:何勇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购物袋、外卖带、网购袋……成都市民杨女士很困惑,限塑令出台这么久了,为啥家里的塑料袋比以前还要多?(10月10日《华西都市报》)

“限塑令”实施十年,从效果来看,显然很不理想,并没有明显减少生活中的塑料袋数量。相反,相比较“限塑令”出台之前,塑料袋从免费变成了收费,让老百姓为使用塑料袋多花了几毛钱,这可以说是“限塑令”带来的唯一变化。

“限塑令”几乎没有成效,从表面上看,主要是塑料袋的费用很便宜,一个大号塑料袋不过两三毛钱,几乎没有人太在乎这点钱,都舍得花钱购买塑料袋。换句话说,“限塑令”发挥不出应有的价格杠杆功能。而且,“限塑令”只是限制使用塑料袋,并不是禁止使用塑料袋。所以,不少人认为要有效塑料袋,必须将“限塑令”上升为“禁塑令”,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

事实上“限塑令”效果不理想,人们愿意花钱购买塑料袋使用,归根结底是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已经离不开塑料袋,只能使用塑料袋。一味地主张限制、禁止使用塑料大并不现实,属于一种不切实际的做法。对于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来说,既已经失去了用菜篮子买菜的千年习惯,又没有养成随身携带环保袋出门购物的习惯,使得人们购物不得不使用塑料袋,这是别无选择的办法。

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买菜,还是买其他商品,只要拎回家,就得使用包装袋,不可能空手直接拎商品,这是基本常识。而且,每个家庭每天都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需要垃圾袋盛放垃圾,否则不方便带下楼扔进垃圾桶里,这就让在超市里买东西使用的塑料袋往往成为很多家庭的垃圾袋,实现了二次利用。

因此,在这种人们需要使用塑料袋的现实情况下,要减少塑料袋及其背后的白色垃圾污染,就必须跳出传统的禁限思维,不是想着直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而是要想到在不减少塑料袋使用量的情况下降低塑料袋产生的垃圾污染。

实际上塑料袋最大的污染是不可降解,危害了生态环境。按照这个思路,降低塑料袋污染,要从塑料袋的材质上入手,以立法形式和鼓励下政策推动生产、推广使用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禁止生产、销售聚乙烯等不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在这一点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发挥带头作用。而且,相比较来说,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成本和价格比不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要贵一点,更能发挥出价格杠杆功能,引导市民减少垃圾袋的使用量。

当然,引导市民养成使用环保袋的习惯还需要政策推动,比如鼓励超市提供共享环保袋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塑料袋 减少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