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87名海外华裔师生福建泉州开启寻根“海丝”之旅

2018年10月12日 16: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87名海外华裔师生福建泉州开启寻根“海丝”之旅

    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中)为本次海丝文化专题营颁授营旗。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10月12日电 (陈龙山 孙虹)12日,来自泰国、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的187名华裔师生相聚福建泉州,开启为期15天的“海丝”文化寻根之旅。

当天,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华侨大学海丝文化专题营举行开营仪式。活动期间,华裔青少年们除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听取“海丝”文化讲座,还将走进泉州的社区、中学,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城乡变化;同时,他们还将与华侨大学学生结对学习,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学习平台。

“以前,总听祖籍国的亲人们对我们说‘回家’,一开始我却无法理解。”此行体会到“回家”含义的印尼华裔学生曾红红说,“我虽然不是出生在中国,但是从小学习汉语,在中华文化熏陶下长大,和故乡有着剪不断的情缘。”

“这次夏令营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切身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近距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缅甸云华师范学院副院长甘雪莉认为,“营员们有义务将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居住国,当好居住国与福建友好交往的使者。”

“2016年,我曾到中国学习交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对这次活动更加期待。”来自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的萧婉亭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夏令营不是为了旅游,更重要的是期待此行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高校的教育系统以及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作为中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华侨大学拥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港澳台和外国学生4000余人。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介绍,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为侨服务”,是中国政府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重要基地。他希望,“营员们要以本次海丝文化专题营为契机,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宝库中汲取精神营养。”

据悉,活动期间,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还将游览武夷山、鼓浪屿、泉州开元寺等八闽名胜古迹,考察中国企业发展和管理,体会和感受中国的秀美山川、悠久历史和现代活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187名海外华裔师生福建泉州开启寻根“海丝”之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