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失踪暴露美国内部分歧 特朗普:美沙关系非常好

2018年10月13日 13:5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两党议员因记者失踪案怒批沙特,特朗普称美沙关系“非常好”

沙特记者失踪案件暴露出白宫和国会在美国对沙特阿拉伯态度上的分歧。国会不惜以美沙关系为代价力主调查,而总统特朗普则力挺沙特,称两国关系“非常好”。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国不应该因为调查沙特知名异议记者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又译贾迈勒·哈苏吉)失踪一案而影响美国与盟友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

卡舒吉在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后便下落不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土耳其政府曾私下表示,他们相信卡舒吉已经在领事馆内被谋杀。

沙特对所有指控矢口否认,不过至今尚未提出任何证据证明卡舒吉“活着”离开领事馆。卡舒吉长期以来对沙特政府提出批评,自去年以来居住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并为《华盛顿邮报》撰写专栏评论。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表示,如果卡舒吉的失踪与沙特有关,那么特朗普政府就必须采取行动。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科克和首席民主党议员梅内德斯10日率领10多名共和、民主两党国会参议员联名致函白宫,要求特朗普总统对卡舒吉失踪案件进行调查,并依据国会通过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评估是否针对涉案的国家或个人施加制裁。

科克11日对记者表示:“如果最后如同目前所有迹象所显示的那样,发现他们(沙特)谋杀了一名记者,那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关系。”

国会中有一些议员甚至提出将暂停美国与沙国之间的军事活动,其中包括停止军售以及撤回对沙特的军事支持。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国会有权阻止向国外销售大型军事装备。

“只要我们继续向(他们)提供武器,沙特人就会继续杀害平民和记者,”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11日在推特上表示,“总统应该立即停止对沙特阿拉伯的军售和军事支持。”

但特朗普对此持反对意见。“那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特朗普11日在白宫对记者们发问。

“(沙特)花费1100亿美元向我们购买武器,为我们创造就业,如果他们停止把钱花在我们身上,他们就会把这些钱花在俄罗斯、中国或其他地方。”

特朗普在2017年5月首次以总统身份出访沙特期间宣布与沙特达成110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

不过也有国会议员认为现在讨论是否切断与沙特的军事合作为时过早,共和党参议员兰克福德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不希望在得知真相前将问题上升到美国与沙特之间的关系。”

美国是否会对沙特采取任何行动目前尚不可知,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失踪案件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白宫与国会在沙特问题上的分歧。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视沙特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盟友,不仅依赖沙特说服巴勒斯坦支持巴以和平协定,还依赖沙特遏制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此外,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联系密切,前者力推穆罕默德继承王位。

而国会正在试图疏远与沙特之间的联系,以制裁沙特联军在也门利用美国提供的武器展开军事行动,该行动已造成数千名平民死亡,其中在8月9日实施的无差别空袭导致40名儿童死亡。

编辑:曾珂

关键词:记者失踪暴露美国内部分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