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篇目介绍

2018年10月14日 21: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是2013年10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要点。讲话确定了今后5年至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了解决周边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指出: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是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中国人民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献世界的梦》是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奉献世界的梦。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

《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是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同志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主题发表的讲话。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中国人民从自身经历中形成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选择,我们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是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指出: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方需要加深对欧洲的了解,欧方也需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欧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是2014年5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是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的讲话。指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是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我们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不断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是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集中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弘扬这五项原则,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

《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是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巴西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主旨讲话。讲话提议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是2014年8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演讲的一部分。指出: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将坚持正确义利观,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中国人讲求言必信、行必果。中国说到的话、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一定会兑现。

《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是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要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优化亚洲区域合作,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