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天津市政协协商办理重点提案助力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

2018年10月15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协商办理重点提案助力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

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破解企业资金瓶颈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解决好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既是解决发展问题,也是解决民生问题,有利于实现稳增长、优结构、促转型、扩就业、增收入的多重目标。”9月27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就冯丹委员提出的《建立我市科技型企业风险补偿机制的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力促提案建议转化落实。

2198548

资料图

“天津市原有的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机制已经到期,实际执行效果有限,没有起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作用。”身为银行行长的冯丹委员在深入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向市政协提交《建立我市科技型企业风险补偿机制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尚斌义牵头市政协经济委促办。

“建议政府对于科技型企业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达到降低银行和担保公司等市场融资主体风险的目的。”冯丹委员提出,政府通过风险补偿机制,一方面激发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动力,起到支持科技型企业的目的;另一方面科技型企业突破融资瓶颈,提升自身能力,必然带动地区的就业和税收增加。

市政协经济委对提案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几个月来,组织委员开展多层面调研。“我们与市科委、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局、证监局、保监局、银监局、市财政(地税)局展开多层次、多领域座谈交流。提问题,剖析原因,拿出对策,论证可行性。”火热激情的协商沟通场面让市政协经济委主任李光照难以忘怀。

“科技型企业由于自身特点,在争取融资支持时一定程度上还需要政府的帮扶。”市科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后,提办双方展开充分协商。委员们认为,应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整合基金资源,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做好经济效益评估,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提案问题提得准,建议也很好,我们收到提案后,积极采纳推动落实,建立了科技型企业风险补偿机制,市区两级财政筹集资金60亿元,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进行补偿。对2015年和2016年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损失的50%给予补偿,对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出口型外贸中小企业和涉农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本金损失的70%给予补偿。”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做好资金审核拨付工作,及时核销风险补偿金损失,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型企业融资。

“要在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系统建设,强化金融支撑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尚斌义要求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记者了解到,在市政协和广大委员的不懈努力下,市科委认真研究,提出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银行范围,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情况与银行共同研究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继续开展为担保公司补充注册资本金的工作,向符合条件的担保公司注资。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公司的担保和再担保能力,为缓解小微企业担保困难状况助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科技 提案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