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北省政协关注环京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专题协商记

2018年10月15日 09:14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少介绍一般情况,多回应委员发言”

——河北省政协关注环京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专题协商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历时数月调研,10月12日,河北省政协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与发改、民宗、扶贫、水利、交通、财政等有关部门,围绕促进环京津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共商计策。

1122768520_15251820198921n

资料图

河北省有9个民族自治县、民族县,其中7个地处燕山山脉,京津北部,是集“老、少、山、穷”于一体的少数民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7个县(市)建档立卡贫困村有68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3万。这些地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软硬件设施滞后,甚至有的村尚未通生产用电、未实现安全用水。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献计献策,纳入省政协本年度专题协商计划。

“尽量少介绍一般工作,重点就委员们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多做回应。”互动环节开始,主持会议的省政协副主席沈小平就提出要求,定下基调。

省政协常委靳云鹏对国家和省内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有关政策抠得很细。他以交通支持为例,用数据的对比表明,河北省民族地区依法应享有的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还未完全落实。“针对少数民族地区项目,既有国家补助标准,也有省内补助标准。”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虽然标准低一些,但省内补助标准正在逐年提高,公路局下一步将继续积极争取国家更多支持。

隆化县是深度贫困民族县,参加会议的县政协主席刘殿民建议,在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方面,尽量减少县级资金匹配比例,减轻县财政压力。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级财政对少数民族贫困县发展支持力度都在加大,关键问题是一些项目不能很好落地,导致资金拨不出去,当务之急是要在项目落地上下功夫。

对于白雪松常委提出的推进村社内置金融发展,有效利用土地、房屋、林地等资源问题,扶贫办回应,省内有不少试点,但效果不理想,除了人才缺乏,也缺少产业支撑,并且村社内置金融风险管控严格,发展需要慎重。

“建议组建专业指导队伍进行考察后,加以规划指导,支持建设一批民族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和村寨。”针对马振清委员提出的建议,省民宗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建设的100多个特色小镇、村寨,大部分位于环京津少数民族贫困县,已成为扶持这些地区发展的重要抓手,接下来要争取更多资金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

“压轴”发言的省财政厅负责人,一口气回应了七八个问题,从人才培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风电补偿、配套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解读、问题解释。

现场交流互动气氛热烈。省政协副主席沈小平希望委员们不要“远程问诊”,要更加深入调研,深刻思考;要“对症开方”,通过效果转化验证“药方”;要激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励大家共赴小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少数民族 政协 贫困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