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眉山市政协专题议政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15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饱眼福 练脚力 过嘴瘾

四川眉山市政协专题议政乡村振兴

 9月27日,四川省眉山市政协四届八次常委会议召开。议程设计就先让与会人员饱了眼福。

“战旗飘飘名副其实”的战旗村、不愿辜负梦想的文艺部落明月村、独具川西林盘特色的道明竹艺村……8分钟的成都市乡村振兴经验专题片,让大家眼前一亮,对比身边的“样板”,结合眉山实际,引发诸多思考。

1117661635_14518908282391n

资料图

“乡村振兴是今年专题议政的重头戏,一定要议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早在3个月前,眉山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就对本次专题议政提出明确要求,并在会前半月带领部分政协委员考察学习。“看了成都市乡村振兴典型,确实感到天外有天,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市政协常委刘云福感言。 

为开好此次专题议政会议,眉山市政协在前期下足功夫。主席会议成员率队,组成9个调研组,用2个月时间,围绕“乡村振兴”分赴全市323个村深入调研。“农村空心化、老年化、低学历现象突出;大部分涉农贷款年利率在7%以上,而需求端普遍接受在5%以下。”市政协常委乔志军认为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是影响乡村振兴的头等难题。李贤进常委了解到,“人情枷锁”已影响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调研中,城郊村、工业村、种养特色村、偏远山区村各类村庄原型印刻在调研组脑海中,让大家对乡村振兴的现状、“病根”了如指掌。

17个口头发言、条条真知灼见见证了常委们的“用功”。 “乡村振兴要有打持久战、全面战的思想准备,不是三五年可以完成的,要有耐心。”刘忠义常委建议要将乡村规划作为首要任务,循序推进,防止在建设中摆摊子、留后遗症。章亚梅委员建议要抓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三个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牛鼻子”,补齐农村“生态不宜居”短板。大家还建议,要搭建土地流转、基础设施、人才交流、便民服务等八大平台助力乡村振兴。短短3个小时的专题议政,大家围绕人才、金融、环境、产业、乡风民俗、组织建设等,提出诸多建议。(雷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市政协 专题 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