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增2.5%

2018年10月15日 11:06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上海证券、华创证券等14家机构对9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增长的最小值为2.20%,最大值为2.60%,预测均值为2.50%;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3.30%,最大值为3.80%,预测均值为3.50%。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近期蔬菜、猪肉、房租、原油、汇率、关税等因素可能扰动通胀,食品高频价格数据显示,蔬菜、猪肉等价格走强;非食品可能延续偏强的走势;整体上看,CPI同比可能进一步回升。PPI方面,原油、钢铁、水泥、煤炭等价格指向PPI环比仍不弱,但由于基数因素PPI同比或明显回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预计9月CPI同比增速进一步抬升至2.5%,PPI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至3.7%。预计食品环比变动2.1%,较上月有所收窄。其中猪肉价格受疫情再度发酵以及需求偏弱的影响,环比涨幅出现回落。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居前,幅度同样较上月回落,近几个月以来较为不利的气候条件对菜价造成了明显影响,预计后续影响将逐步消退。非食品方面,布油价格环比明显反弹,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在近期将继续提价,非食品价格环比小幅抬升至0.4%。综上,预计9月份CPI环比增长0.9%,PPI环比进一步抬升至0.7%。

农业农村部公布高频数据监测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跌幅较8月份继续收窄,9月份菜价当月同比涨幅出现了反弹,鲜果价格同比也出现了较明显的上涨。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告诉记者,菜价和水果价格的同比上涨跟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有关。结合CPI环比的历史季节性表现,预计9月份通胀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2.6%,较前值继续回升。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较上半年反弹,钢铁、水泥等行业价格或将受益,PPI环比增速未来有望继续为正。预计9月份PPI环比上涨0.3%,同比增速为3.3%。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cpi 价格 ppi 预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