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陇南承袭中药文化 冀提高“天然药库”附加值

2018年10月15日 14: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陇南10月13日电 (闫姣 杨娜)“听闻甘肃陇南市被誉为‘天然药库’,此次来陇南就是为了‘摸底’,计划在这儿建中药材加工厂。”来自陕西的客商林上聘说,陇南的黄芪、当归等中药材质量都很好,产量也大,用作中药材加工产品的原料非常适宜。

13日至15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市分会在陇南市武都区举行。此次活动邀请省内外医药专家、企业家、客商900多人,开展专题论坛、产业招商、交易采购、实地考察等系列活动。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13日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陇南境内有各类中药材3000多种,居甘肃省之最,是陇药重要的生产、出口基地,也是久负盛名的“天然药库”。

近年来,陇南市依托富集多元的中药资源,建成了武都红黄芪、文县纹党、宕昌当归、礼县大黄、西和半夏等一批优质中药材基地,使中医药产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除了中药材基地,陇南市各县区还分别依据当地中药材优势及文化特色,研发出了多种中药材产品。当天现场,陇南市西和县展区展出了一批保健枕、颈椎枕、高血压枕,系西和县新千药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出。

图为活动期间展出的甘肃陇南市中药材。 闫姣 摄

图为活动期间展出的甘肃陇南市中药材。 闫姣 摄

合作社负责人王方一接受中新网记者说,他从小喜欢中药文化,近年来发现中医药炮制技术、中医药理论等都存在失传现象,故返回家乡从事中医药种植及中医药产品研发工作。目前该合作社已研发出多款亚健康、老龄保健配方的保健药枕。

“此次药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中医药产品的展示平台,能吸引更多客商加入,也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文化。”王方一称,他想深度挖掘先辈们留下的中医药文化遗产,并提升其附加值,让更多人了解、继承中医传统文化。

陇南市中医药文化十分浓厚,位于陇南市中部的武都区的张氏中医专科医院近年来研发了30多种产品,有中药面膜、嗅鼻粉、药酒药油等,并悉数在药博会展出,以让众人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张氏中医第六代传承人张星元称,今年他们还成立了中医堂,致力于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近年来,陇南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约占全省的36%、全国的3%。2017年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5万亩。

陇南市现有各类中药材资源2492种,其中药用植物1960种、药用动物345种、药用矿物39种;《中国药典》收列的主要品种超过400种;常年收购经营的中药材150多种,属国家规定的珍稀濒危保护药材超过20种;已开发利用的有550多种。(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甘肃陇南 中药文化 天然药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