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宜林:担当央企责任使命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18年10月15日 15:36 | 作者:王宜林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王宜林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石油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始终牢记推进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使命,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持续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40年来,中国石油着力发展油气业务。2017年中国石油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四、世界50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三。

40年来,中国石油着力深化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企发展道路,落实国家关于政企分开、建立现代公司体制等决策部署,推进集约化管理、专业化运营、一体化发展,调整优化管理体制、市场化机制,稳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公司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现代化国际化。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战略,复杂油气藏勘探和高含水、低渗透油田开发等技术国际领先,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技术成熟配套,油气管道关键技术不断发展,炼化重大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取得突破,物联网、云技术等信息化应用走在央企前列,获得一大批国家专利和科技进步奖项。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独特政治优势,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深化企业形象建设,统一思想、建强组织、锤炼作风、严明纪律,团结带领百万员工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铸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经过几十年改革发展,中国石油在资源基础、科技实力、业务布局特别是政治文化方面积淀形成了明显的比较优势,具备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条件。中国石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健发展方针,突出创新引领、整体协调、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提升资产创效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质量管控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实现业务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基础高质量、运营水平高质量,为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

突出创新引领,加快转换发展动能。中国石油将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坚持“业务主导、自主创新、强化激励、开放共享”,大力加强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创新,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技术标准引领能力。

突出整体协调,提升主营业务价值创造能力。中国石油将着眼于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以完善利益分配、价格传导和联动考核机制为突破口,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整体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突出绿色低碳,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国石油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实现绿色生产、绿色能源和绿色技术全面进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突出开放合作,打造国际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中国石油将全面贯彻中央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推动国际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促进国内外两种资源高效配置、两个市场互补联动。

突出共建共享,巩固和谐稳定大局。中国石油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及合作伙伴共享发展成果。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石油将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定位,增强历史担当,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选拔培养一批忠诚、有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领军人才和紧缺应用型人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中国石油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