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为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利用建言

2018年10月16日 09:27 | 作者:王惠兵 林忠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为新店古城的保护修复利用建言

打造成历史文化名城新名片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忠武

9月25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召开“福州新店古城遗址的保护修复利用”专题协商会,委员、专家学者与市直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共同探索保护修复利用的思路与途径。

1123152812_15320489462301n

资料图 图为福州中洲岛附近景色。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市政协委员张振玉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对遗址范围内的古建筑、历史建筑和相关文化遗存进行甄别、认定、造册、保护,确保在建设过程中不受损坏。

“根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的保护范围,新店古城遗址占地面积近80公顷,应前瞻性地进行规划设计。”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建议,建设闽越文化公园、闽越考古展览馆和闽越王国历史展示馆,划定闽越王城遗址保护区,使其具有展示、科研、教育、旅游等功能,并将其打造成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新名片。

“福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和福州新店古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目前已通过省市专家评审,新的考古队伍将以省市考古专家为骨干进行组建。”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市名城委、市规划设计院、市文投集团等相关部门和晋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与委员、专家互动,并就有关问题积极回应。

据悉,福州市已于8月份成立福州新店古城保护修复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组织、协调各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和相关工作组,根据分工具体实施推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保护 新店 古城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