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重视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

2018年10月16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约尔古丽·加帕尔:
重视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

提升农牧民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农牧民的迫切需要。新疆近几年把普及国家通用语言作为促进民族团结、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在村委会、村民小组、党员之家等场所,统筹驻村工作队、基层干部队伍包括返乡大学生中的双语人才,组织群众集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形成了“教”有人负责、“学”有众多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学习过程中,农牧民切实感受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悄然变化,法律意识增强了,爱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提高了,特别是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坚定了。提两点建议:

约尔古丽·加帕尔-1

约尔古丽·加帕尔 人民政协报记者 姜贵东 摄

一、 避免急于求成。在农牧民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时间不长,尽管农牧民有极高热情和积极性,但基础薄弱,甚至有一部分是本民族文字的文盲。建议根据群众接受能力和实际需求,以听得懂、说得通为主,文字读写为辅的方式,稳步推进普及和强化工作。

二、 建议出台在农牧民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划。在统一教材、师资待遇、师资培训、师资队伍资格评定、农牧民群众掌握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达标评定标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和标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