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理论基础建设

2018年10月16日 1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理论基础建设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最重要的作用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认同。对此有三方面建议:

一、 关于教材。非常赞成2017年开始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全国统编统用。建议应规定这三个科目只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教学,并把统编、统用、统教材、统语文的规定延伸到高中和大学。建议在香港,普通话应当必学必考,逐步要求中文、历史、公民三科用普通话教学。条件成熟时三科应使用全国统编教材。

凌友诗

凌友诗 人民政协报记者 姜贵东 摄

二、 有关国家理论。不仅在行动上要普及国家语言文字,还要建立中国自己的国家理论,明确“中国”概念。也就是确定全国各民族为一个共同体不仅是政治的事实,也是历史的事实。并且要多强调“国”,如国家、国民、国乐、国术、国礼。多说“国”,对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有重大意义。

三、 有关教育。我国有统一的文化传统,有经、史、子、集的完整的学术体系,它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坚实支撑和载体。传统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要整合教材和师资资源,弘扬传统文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