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处理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与尊重各民族语言的关系

2018年10月16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杨启儒:
处理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与尊重各民族语言的关系

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任务艰巨,既有客观条件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处理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与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字的关系,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面。建议:

杨启儒

杨启儒 人民政协报记者 姜贵东 摄

一、 引导干部群众辩证、全面看待两者关系。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需要用民族语言;但在全国层面,要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发展趋势和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要求,就需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新闻媒体应着力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全面理解、落实好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同时也要全面理解、落实好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的宪法规定要求,打消顾虑,形成正面导向。

二、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同时注意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健康发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有利于各民族语言文字相互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少数民族通用本民族语言的地区,做好“双语教学”,关键要提高语言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