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构建新型开放的民族教育新体系

2018年10月16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中央常委、云南省主委李玛琳:
构建新型开放的民族教育新体系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积极推进合校混合编班,在促进学生共学共进、交往交流交融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建议:

李玛琳

李玛琳 人民政协报记者 姜贵东 摄

一、 多民族杂居的城市城镇不再兴建民族学校,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和高校,普通学校要有计划地扩大对民族学生以及民族地区的招生名额。各类学校在开展教育活动时,不再以学生的民族身份来开展教育活动和教育管理,而应根据教学标准、专业设置、学生兴趣爱好开展教育活动和管理。

二、 将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同班上课,混合住宿,取消非民族院校民族班的编班方式。在内地中学开设的一些班,一年级预科教育当中,学校应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交流活动。预科学习结束后,根据学习情况,尽快实现混合编班。保留必要的民族文化特色课程和教学内容,鼓励学生选修少数民族文化课程,促进民族交往交融的双向性。

三、 进一步优化公民教育中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突出各民族长期交往融合和发展的历史,使学生学会尊重、欣赏彼此的文化价值观,培养多元文化意识,跨文化交往和沟通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