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爱吃咸鱼会导致鼻咽癌?预防鼻咽癌需注意4个要点

2018年10月16日 15: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癌症之一,特别在广东最为多见,因此又称为“广东癌”。有人说,广东人之所以容易患上鼻咽癌,是因为他们有吃咸鱼的习惯。那么,爱吃咸鱼真的会导致鼻咽癌吗?专家表示,以咸鱼为代表的腌制食品的确是诱发鼻咽癌的元凶之一,预防鼻咽癌,日常还需要注意这些要点。

咸鱼等腌制食品可增加鼻咽癌患病风险

鼻咽癌指的是发生在人体鼻咽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据研究,其病因与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都有一定关系。鼻咽癌之所以在我国两广、福建地区更为多见,和该地区的饮食以及环境存在相关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爱吃咸鱼的人的确会比普通人更容易得鼻咽癌,而且越小的年龄开始吃咸鱼,以后患上鼻咽癌的概率就可能会更高。

“爱吃腌制食品是诱发癌症,特别是引起鼻咽癌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大多数研究支持这一观点。咸鱼中存在大量挥发性的亚硝胺化合物,是主要的致癌物。在实验里面,如果是EB病毒致癌,再加上亚硝胺的话,就可以导致患鼻咽癌。除了咸鱼,其他腌制食品如咸菜、梅菜等,也跟鼻咽癌有关。”

如何正确预防鼻咽癌 建议做到这几点

1、 饮食调节: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果,如咸鱼、腌肉、咸菜、梅菜等含有亚硝胺的腌制食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及酒精的摄入量也应该得到控制。

2、 环境调节:在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保持空气的清新,避免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有害烟雾的吸入,夏季开空调的时候也要定期开窗通风透气。

3、 生活保健:定期体检十分重要,尤其是有鼻咽癌家族病史或是经常接触油烟、化学毒物的人,最好每年都进行耳鼻喉科体检和血液EB病毒检查,尽可能在早期发现病变。

4、 警惕早期症状: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包括:口腔溃疡超过两周都不愈合;咀嚼困难或吞咽疼痛;经久不愈的鼻塞或鼻出血;嘴唇、口腔或咽喉出现肿物;面部或上颌疼痛;颈部或颌部肿胀;耳痛;声音发生改变或是嘶哑;伸舌受限;口腔黏膜出现异常的白色(黏膜白斑病)或红色斑块,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尽快就医检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爱吃咸鱼 鼻咽癌 如何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