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第三届“工匠精神”论坛在合肥举办

2018年10月16日 16:07 | 作者:郑娟娟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4日,由民建中央主办,民建安徽省委、安徽大学及民建合肥市委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工匠精神”论坛,在安徽合肥召开“工匠精神与职业教育”论文研讨会,重点探讨加强、加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这一重大课题。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出席并讲话。



吴晓青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文化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社会已经形成强烈共识,就是在中国必须加强、加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吴晓青以设问解答的方式,指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同时又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主要特点就是敬业、精益、专注、创新。



吴晓青强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我们从民建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弘扬工匠精神的基本思路。作为民建会员,民建先贤在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道路中,有很多感人的事例,特别是从中展现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品质,是我们勇于探索、继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吴晓青在讲话中还系统阐述了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弘扬“工匠精神”带给我们的启示。首先是人文教育涵养工匠精神;其次是典型示范引领工匠精神;第三是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护航工匠精神。最后,他对承办本次会议的民建安徽省委、安徽大学和民建合肥市委,对支持本次会议的合肥万豪能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民建企业家联谊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致辞,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李霞主持研讨会,民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永飞宣读民建中央表彰通知,民建安徽省委秘书长史扬龙介绍征集论文、评选过程。李修松为“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工匠精神传承基地授牌。研讨会对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其中8位获奖论文作者分享了研究成果。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中共合肥市委常委、合肥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李长忠,以及国内专家学者、民建会员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承并在具体实践中创新工匠精神,今年3月,民建中央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第三届“工匠精神”学术成果征集评选和研讨活动。经评审,共有47篇研讨论文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成果,其中特别奖2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 10篇,三等奖 15篇,优秀奖15篇;5个民建省级组织获优秀组织奖;课题研讨活动特殊贡献奖2个。(郑娟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