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再议山水画走向何方

2018年10月16日 17:19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30多年前,李小山在《江苏画刊》发文“当代中国画之我见”,开篇即提出“中国画穷途末路”,一时间在画界引起轩然大波。李小山的观点未免太悲观,而30多年过去,当今的山水画发展也未见乐观。

为此,日前北京画院在其2018工作年会的论坛上,抛出了“中国山水画走向何方”的议题,请专家、学者们来开药方。

如郭宝君老师所说,周思聪先生在其创作的最后几年里,什么都放下了,放下了名,放下了利,甚至放下了生命。所以他的画面里很干净,就像十几岁少年心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纯净,不带杂念。郭老师认为,画就是要表达自己的冲动,那样创作的心也会慢慢纯净一点。

徐钢老师也表明了他作为教师的担忧: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高校山水画专业学子们的视野却很窄,他们沉溺于对传统的单纯“临古”,而缺失应有的激情与对当下的关注。

对此,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山水画创作究竟该走向何方?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并非三言两语能说清道明的。但是适时地抛出问题与反思,则有助于推动其更好地向前发展。本期美术报节选部分画家的思考,以飨读者,亦欢迎读者朋友来稿,展开进一步探讨。   ——编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山水画 走向 何方 再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