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瓶花与盆景画特展”亮相台北

2018年10月16日 17:20 | 作者:钰媗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今年适逢台湾举办世界花卉博览会,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特以“百卉清供——瓶花与盆景画特展”为主题,将赏心悦目的花艺插作与盆景艺术结合,透过绘画之美,与此次花事盛会相互呼应。

长久以来,植物一直是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来源,其枝干、花叶的繁复构造与多样的色彩面貌,展现出大自然奥妙与季节的变化。而将植物转化为审美对象与艺术题材,其形式除折枝写生外,常见还有“瓶花”与“盆景”。

“瓶花”顾名思义,即用容器插贮四季花卉,花枝剪裁讲求比例姿态;“盆景”乃将木本、草本植物经过修剪、攀扎移种于盆盎,两者皆着重表现人为的造化之美。

瓶花始于六朝至唐代礼佛供花而来;历经宋、元的发展,花卉品种增多,培植技术成熟,加上陶瓷工艺蓬勃发展,折枝插瓶逐渐形成风尚。明、清园艺繁荣兴盛,文人雅士莳花艺卉,对花木、湖石审美的讲究,众多品赏专著相继问世,更促成了盆景的精致化。栽培有画意的盆景,或插出有韵致的瓶花,皆是陶冶性情之雅事。

此次精选院藏佳作共42组件,希望观众品赏百卉丹青之间,体会万物之美。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台北 盆景 瓶花与盆景画特展 亮相 瓶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