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基层协商让洞铁村“活”了起来 ——贵州省福泉市政协探索“志智双扶”实践

2018年10月17日 08:52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基层协商让洞铁村“活”了起来

——贵州省福泉市政协探索“志智双扶”实践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静

“在集资建广场初期,好多群众不愿集资,也不愿参与投工投劳。我是组长,急的呀,思来想去,找几个组务委员商量后,我们用了点‘小手段’……”日前,在村里建成不久的文化广场上,贵州省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店子边组的何平告诉记者。福泉市政协定点包保洞铁村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协主席黄建菊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主线,开好基层民主协商会议,探索“志智双扶”新路径。

2196814

在贵州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中,福泉市政协的这一举措成为靓丽的一笔。

2017年,福泉市政协班子初进洞铁村时,看到的是人去寨冷清、老小守空村的现状,深入座谈后更是体会到了群众尤其是贫困户没有致富愿望、信心、能力的窘境。市政协决定以激发培育群众勤劳致富愿能、增强群众信心、提高群众致富能力为核心,以全市农村“五改五化”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五改五化”即改厕、改圈、改灶、改水、改电;院坝硬化、屋檐沟硬化、村寨通道硬化、联户路硬化、村寨亮化,是福泉市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的措施之一。市政协在洞铁村选择了碗田组开启全村美化家园“示范行动”。

要不要干?谁来干?怎么干? 这些都让村民自己说了算。市政协决定用基层协商这个法宝,召开党员会、村民治理小组会、群众大会。

“黄建菊主席在碗田召开了五次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协商民主会。”市政协派驻的包组干部邱敏说。最终通过协商议定,计划所需的30万元资金由委员企业家出一点,市“五改五化”政策支持一点,政协机关补一点来统筹解决。还扬弃了其他县请工程队的方法,下决心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协商还通过了将村庄环境治理“四承诺”(占地免费让、占偏房圈舍主动拆、投劳集体上、投资按例出)纳入组规民约。

在碗田组,记者看到了村民自己投工投劳建成的广场。中秋节那天,村民们还自发仅用三天时间筹备了一台像模像样的文艺演出。

修建文化广场用地无偿让,投工投劳群众集体分配干,奋战30天完成“五改五化”建设,碗田示范点成功蝶变。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委员企业家、全村党员、19个村民组治理小组长在这里召开“看碗田发展变化、话洞铁脱贫攻坚、品农村幸福生活”的洞铁脱贫攻坚“五改五化”协商动员观摩会。

“我们组的条件比碗田好,我们没理由不搞。”最先坐不住的是酸汤寨和店子边组。这两个组最终决定共建文化广场。有意思的是,村民们协商决定,因为选址在店子边,命名权便给了酸汤寨,于是,就有了今天的“酸汤苗寨文化广场”。

记者看到了酸汤苗寨文化广场建设的的群众投入清单:群众捐款66888元,投工958个,群众让地910平方米,拆除旧房旧圈29间。这都是基层协商的成果。

洞铁村共辖19个村民小组,目前已有6个组完成了家园整治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有5个村民组在没有任何资助的情况下,同样完成了“五改五化”美化家园建设。在今年的建党97周年之际,全村有10名有志青年集体向洞铁脱贫攻坚前线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承诺带领群众思发展、谋发展、奔小康。

洞铁村真正的“活”起来了。市政协副主席李才华总结:“群众工作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群众真信才会动心;一切工作要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我们的工作才能成功、才能得民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群众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