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巫山县政协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扶贫

2018年10月17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巫山县政协倾力助推脱贫攻坚

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扶贫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典

9月秋意浓,漫山遍野挂着丰收的金黄。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葛家村的村民张永林站在自家烤烟田边,脸上止不住笑意,回头对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采访团的记者介绍:“今年收成不错哟!我家毛收入差不多能达到16万!”在葛家村,像张永林一样通过种植烤烟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

1121025748_14955911808691n

资料图 新华网

“葛家村种植烤烟的历史由来已久,但以前耕地分散,交通不便,烤烟销路不畅,村民的收入并不理想。”铜鼓镇镇长王立平说,如今,葛家村不仅发展起了规模化的烤烟产业,还发展了脆李、蓝莓、葡萄等水果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协力量的助力与扶持。”

时间回到2015年,巫山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县政协积极响应,充分发挥渠道畅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大议题,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并连续2年将脱贫工作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在2016、2017年召开的政协常委会议中,县政协分别以“加快生态扶贫搬迁,促进生态涵养发展”“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题,与巫山县政府开展专题协商,建议政府从产业造血、技术扶智、资金解困、就业吸纳、政策保障等方面加强产业扶贫力度。同时积极对接贫困村,从捐资助困、兴水修路、产业培育、教育医疗、议政建言、引资引智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巫山产业扶贫。

面对这样一个基础设施薄弱,甚至连村民饮水都成问题的贫困村,政协如何推动贫困村发展产业?巫山县政协组建起了葛家村驻村工作队,脱岗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工作队驻村以来,多项扶贫措施在葛家村落地。铜鼓镇提供的数据显示,葛家村新修道路5.5公里,整修道路5公里,硬化3.45公里,通村通畅率78%,入户人行便道覆盖率80%,基本上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新修水池24口,解决了1465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贫困户危房23户,实现住房安全全覆盖。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截至目前,葛家村烤烟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左右,产值达400余万元;村民平均年收入已由2014年的3000元增至6500元。

2018年,葛家村顺利通过验收,实现整村脱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脱贫 巫山县 县政协 扶贫

更多

更多